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 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服务指南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下载中心
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实施意见
2012-03-27 12:22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干意见》(教高[2006]16号)精神,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不断开展行之有效的教学质量监控活动,确保我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特制订《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教学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教学质量工作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学质量最集中的体现是人才培养的质量。为使人才培养质量达到既定的标准,就必须对教学质量进行实时监控。各部门都必须树立“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的观念。校、系(部)要建立第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教学质量工作责任制,确保学校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并在资金、人员、物质条件等方面提供必要保证,切实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

    二、建立健全学校多元化监控主体多视角监控客体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是一个既包括教学过程监控,又包括教学效果反馈控制的系统工程。学校建立学校多元化监控主体多视角监控客体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根据管理的职能,在不同层面上实施教学质量监控。多元化监控主体包括:

1由教务处、各系(部)及教研室为主构成的教学质量监控常规主体  其中教务处主要负责制定全校的教学质量管理方案,抓好教学的组织安排及教学运行中的质量调控,开展经常性的教学质量调研,组织开展教学质量检测评估,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制度,并代表学校对各教学系(部)、各专业的教学工作进行质量管理,指导各系(部)对教研室进行教学质量管理等工作。

系(部)教学管理职责是依据学校的办学目标和指导思想以及教学质量管理方案,对所属专业的教学计划、各个教学环节的安排、教学检查等进行统一领导和管理,搞好教学基本建设,并指导教研室对所属教师和课程进行教学质量管理,以及对学生的学习活动进行有效的指导、督促和检查。

教研室作为教学基层组织,在教学质量监控中起基础作用,其主要职责是依据校、系(部)教学质量管理的目标和专业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对所属教师和课程的各个教学环节进行教学质量管理,组织开展教研活动,进行专业和课程教学改革,交流教学经验,反馈教学信息,并对学生的学习活动进行辅导和管理。

2由督导室及各系教学督导小组为主构成的专家主体  其主要职责是对学校整体教学工作进行调研,通过听课、参加实践教学环节、参与教研活动、召开学生评教座谈会、检查教师教学常规、问卷调查等活动,了解教学活动的开展情况,收集教学中的各种信息,并写出相应的情况反馈建议、总结,定期或不定期地向学校领导或有关部门和个人反馈教学工作(教学改革、教学建设、教学计划与实施、教学管理、教学保障等方面)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合格人才,加强和改进教学工作与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

3由各班级教学信息员为主构成的学生主体  其职责主要包括:搜集并及时反馈本班同学对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效果等方面的意见;搜集并及时反馈本班同学对课程设置、教材选购等方面的建议;定期填写《教学情况反馈表》。

4由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及相关用人单位构成的社会主体 学校在专业开发与专业建设中,引进社会各行业专家,成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专业开发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及时修订完善专业教学计划,较准确地把握社会对人才培养规格需求的变化。同时加强与用人单位关系,建立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与就业分析制度。及时反馈用人单位对学校教学质量的意见与建议。

多视角监控客体包括:(1)从注重对课堂教学环节的监控,转向对课堂教学环节的监控与对课外各教学环节的监控并重;(2)从注重对理论教学的监控,转向对理论教学的监控与对实践教学的监控并重;(3)从注重对教师教学水平、教学效果的监控,转向对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效果的监控与对教师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的监控并重;(4)从注重对教师教的监控,转向对教师教的监控与对学生学的监控并重;(5)重视课程建设,全方位提高课程质量。

三、完善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措施

    1.建立教学工作例会制度

    学校建立每月两次的教学工作例会制度。由主管校长主持,教务处具体组织,各系、部主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及时传达主管部门的有关政策和会议精神,研究、通报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改进教学工作。

    2.建立常规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教学检查制度

    坚持开展“期初”、“期中”、“期末”三个阶段的常规教学检查和专项教学检查。期初教学检查以检查教学秩序(教师到位、学生出勤)和教学准备(教师备课及相关教学文件、教学管理和教学辅助部门保障教学)情况为主;期中教学检查是教学质量的全面检查,主要包括教学进度、学生对教师各教学环节的教学评价等;期末教学检查主要包括教学完成情况,监测考风、考纪等;教学专项检查,如毕业设计环节检查、公选课上课情况检查等。上述各项检查由教务处组织,督导室参与,各系(部)具体组织实施。

   3.建立听课制度

    学校建立领导干部、督导人员、同行相结合的听课制度。校级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学时,教学主管校长、教务处处长、系主任不低于6学时;教研室主任每学期听课不低于6学时;教师互相听课由教研室安排。

   4.完善教学测评制度

    学生评教制度。学生评教是对教师教学状况进行评价、监督、促进的一种有效形式。每学期在期中、期末两个阶段,由系部组织安排各班学生对全校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评价,并将评价结果进行综合分析汇总给教务处、督导室,同时各系部应将学生评价结果反馈教研室与教师,以督促教师及时改进教学工作。

    教师评学制度。教师评学是任课教师对授课课程班级学生学习情况做出的总体评价。开展教师评学,有助于了解学生学习的基本情况,改进教学方法,强化教学和学生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5.建立学生信息员制度和课堂教学日志

    学生是学校教学过程的实际参与者和最终受益者,他们有权对教师的教学工作提出自己的意见,没有学生参与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是不完善的,在监控体系中增加学生信息员队伍和课堂教学日志,可以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作用,便于学校和系部及时了解学生对教学和教学管理的意见,便于加强学生和教师、教学管理人员之问的联系与交流。

  6.完善教学督导工作制度

    学校的教学督导室已经运行多年,督导专家在听课、教学检查、教学评估、专业建没、课程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督导与咨询功能。学校要进一步充实督导队伍,同时各系应成立督导小组,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督导、咨询、监控作用。

  7.建立教学事故的认定与处理制度

    建立教学事故的认定与处理制度,加强教学与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严肃性,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

  8.建立成绩分析制度

    考试是检查学生学习质量的重要手段,是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考试环节的管理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效率,有助于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学校对学生补考率进行分析,教师按教学班对试卷(卷面)成绩进行分析。通过分析,了解教学质量总体发展趋势。各种分析数据应存档并运用到下一届的教学之中。

  9.进一步加强实践环节的规范管理和质量监控

    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实验、实习等实践环节是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体现学生所学专业理论知识以及技能水平的重要方式,抓好这一环节的工作,将有助于学生巩固和运用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有助于帮助学生扩大科学眼界,增强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创新精神。

  10.充分发挥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作用,建立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与就业分析制度

    学校要充分发挥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在指导专业开发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修订完善专业教学计划,准确把握社会对人才培养规格需求的变化等方面的作用。建立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与就业分析制度,全面了解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评价以及社会对我校人才培养的意见与建议,为学校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依据。学校就业管理部门每学年都应对我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总体分析,可以通过访谈、问卷调查、个案追踪等多种方式,对毕业生质量进行监测。各系部对本系毕业生开展跟踪调查。将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反馈到招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及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

  11.建立学校内部评估制度

    以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干意见》(教高[2006]16号文件)和《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方案》为依据,结合学校实际,建立和完善校内专业评估、教务处与系(部)教学工作考评、实验室评估、教研室工作考评等制度,强化管理、深化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四、建立及时有效的教学质量信息反馈机制

教学质量信息反馈机制,对于加强教学管理,不断优化教学过程、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应采取不同形式和渠道保证教学质量信息的上下沟通、及时反馈。要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考试等环节的质量信息反馈,建立网上评教、评学系统,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作用,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教学质量信息网络,逐步实现信息反馈工作的现代化和规范化。

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框架与工作流程图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二〇〇七年七月

关闭窗口
督导室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