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服务指南 | 政策法规 | 下载中心 
 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服务指南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服务指南
健康小知识
2012-03-22 14:20  

(一)有以下病的同志吃水果注意事项

1、肝炎患者    可多吃橘子和红枣等含维生素C较多的水果,但不要多食酸性强的水果。

2、糖尿病患者   应少吃糖量较多的梨、苹果、香蕉等水果。

3、大便经常干燥者   可多吃些桃子、香蕉、橘子等,因为这些水果有缓下作用。

4、经常腹泻者   不要多吃有缓下作用的水果,可适当地吃些苹果,因其有固涩作用。

5、胃酸较少者   不要吃李子、山楂、柠檬等含有机酸较多的水果。

6、心脏病患者和水肿患者   不要吃含水量较多的西瓜、椰子汁等,以免增加心脏负担和加重水肿。

(二)饮食防老年斑

许多老年人的脸上或者手背上长出一块一块的褐色斑点,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老年斑”。老年斑大多在50岁左右开始出现,特别是当身体开始发胖,或是妇女进入绝经期后更易出现。

预防老年斑:首先要调整饮食中的脂肪含量,使脂肪的摄入占人体总热量的25%-50%较为适宜;其次可以每天服用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维生素C(每天500毫克)和维生素E(每天100毫克);同时还要注意多喝开水。这些方法具有预防老年斑产生,使脸上、手背上老年斑变淡或消失的作用。

(三)菌类食物及葱姜蒜的益处

    蘑菇   它是高蛋白、低脂肪、低热量、高纤维素的食品。适合儿童生长发育期食用,也适合患有高血压、高脂肪的中年人食用,而且它含有一种抑制肿瘤生长的物质,有明显的抗癌作用,对肺癌、皮肤患者尤其有益。

香菇   它含有丰富的钾、钙等,还含有核糖类物质。可抑制肝脏内胆固醇增加,促进血液循环,有降血压、滋养皮肤等作用。此外,还有良好的抗癌和预防流感的作用。

金针菇  它含有蛋白质、脂肪、粗纤维、多种维生素、胡萝卜素和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等有益成分,含锌量也较高,有促进儿童智力发育和健脑的作用。由于它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可用于各种早、中期癌症的辅助治疗。

猴头菌  它含有17种氨基酸,助消化,对胃癌、食道癌、有特殊的疗效。

竹荪  它是减肥的代表性食用菌,对高血压、高血脂病人有好处。

葱  它营养丰富,除含有维生素及矿物质外,还含有挥发油,油中的主要成分为葱辣素;具有较强的杀菌及抑制细菌、病毒的功效,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时,吃些生葱有预防作用;葱还有治疗伤风感冒及排除体内毒素的功能。

生姜  它有温中止呕、解表散寒等功效;用生姜30克切片,葱白15克,加适量红糖煎汤,趁热饮服(服后卧床休息),对外感风寒、寒冷腹痛或受雨淋、感冒初起无汗、头痛发热等症一般既能见效;生姜所含的姜醇、姜烯及姜辣素具有镇痛消炎作用,牙痛时,切一小片放于牙痛部位,用牙齿咬住,有止痛效果。

大蒜   它具有杀菌、杀虫、解毒、防腐等功效;大蒜中含有一种杀菌力很强的大蒜素,能杀灭多种病菌;季节交替,每天吃几瓣大蒜可预防肠道传染病。

(四)老年人饮食六不贪

一不贪肉   老年人膳食中肉类脂肪过多,会引起营养平衡失调和新城代谢絮乱,易患高胆固醇和高脂血症,不利于心脑血管病的防治。

二不贪硬   随着的胃肠消化吸收功能减弱,如果贪吃坚硬或煮得不熟烂的食物,久而久之会引起消化不良或得胃病。

三不贪饱   老年人饮食宜八分饱,如果长期贪多求饱,会增加胃肠的消化吸收负担,诱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发生猝死。

四不贪酒   老年人长期贪杯饮酒,会使心肌变性,失去正常的弹力,加重心脏的负担,还易导致肝硬化。

五不贪咸   老年人摄入的钠盐量太多,容易引发高血压、中风、心脏病及肾脏衰弱。

六不贪迟    三餐进食时间宜早不贪迟,有利于食物消化与饭后休息,避免积食或低血糖。                                                                                                                        

(五)睡前不宜吃补品

    补品并不是随时都可服用的。人至中老年,血液粘度增加,不适宜服用含大量葡萄糖之类的补品,更不可在入睡前服用。因为睡眠后人的心率减慢,而有些补品中的糖浆类物质会使血液黏度进一步增强,导致局部血液动力异常,引发脑血栓。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和脑缺血的病人,睡前少服用和不服用糖浆类补给为好。

(六)前列腺炎患者应多吃苹果汁

前列腺液中含有一定量的抗菌成分,这种抗菌物质含锌蛋白,其主要成分是锌,其抗菌作用与青霉素相似,故把这种抗菌成分称之为“前列腺液抗菌因子”。

苹果汁对锌缺乏症具有惊人疗效,与常用的含锌药物相比,苹果汁比含锌高的药物更具有疗效,且具有安全、易消化吸收并易为患者接受的特点。故慢性前列腺炎的患者经常食用苹果是非常有益的。

(七)可降压的食物

干茶叶渣   将废茶叶渣晒干装入小布袋中作枕头,不但柔软舒适,长期使用,还有平肝降压作用,对偏头痛等症亦有辅助疗效。

豆腐  常吃豆腐能降低人体内的胆固醇。常用豆腐煮芹菜叶吃。有辅助降低血压作用。

葱   葱能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壁上的积累,常食葱煮豆腐,有降低血压之效。

海带  海带能防止脂肪在动脉壁沉积,常吃海带炖豆腐,有利于降压。

(八)老年人与茶

    由于老人的体质呈进行性衰退,对茶叶中咖啡碱的耐受能力下降,故应特别注意饮茶时间和茶水浓度。一般来说,晨起时胃中空空,过度服用浓茶会引起胃肠不适,故不宜喝茶。如果有些老年人已有饮早茶的习惯,则应以牛奶、豆浆等饮品代之。早餐后半小时,喝稍浓的茶,能提神,增加思维活动,利于工作和学习。中餐休息后,宜泡冲淡茶,或饮上午留下的已教淡的茶即可。晚饭后应停止喝茶,以免神经过于兴奋而影响睡眠。

(九)健康膳食“十字经”

健康膳食可归纳为十个字:即“一二三四五”加“红黄绿白黑”。

“一”指每日饮一袋牛奶(或酸奶),可以有效改善膳食钙摄入量普遍低的状态。

“二”指每日摄入碳水化合物250-350克(相当于主食6—8两),可依个体情况酌情增加。

“三”指每日进食三份高蛋白食物,每份指:瘦肉50克;鸡蛋1个或豆腐100克;鸡鸭100克或鱼虾100克。

“四”指四句话:有粗有细(粗细粮搭配);不甜不咸;三四五顿(指在总量控制下,进餐次数多,有利于防治糖尿病、高脂肪),七八分饱。

“五”指每日吃500克蔬菜及水果。

“红”指每日可饮少量(50~100毫升)红葡萄酒,以帮助增加高密度脂蛋白,有活血化瘀作用,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黄”指黄色蔬菜,如胡萝卜、红薯、南瓜、西红柿等,其中含丰富的胡萝卜素,对儿童及成人均有提高免疫力的功能。

“绿”指绿茶及深绿色蔬菜。绿茶有明显的抗肿瘤、抗感染作用;又能调适身心,陶冶性情。

“白”指燕麦粉或燕麦片。燕麦片,可使胆固醇、三酰甘油下降,对糖尿病更有显著疗效。

“黑”指黑木耳。每日吃黑木耳5-15克,能显著降低血粘度与血胆固醇,有助于预防血栓形成。

(十)一日三餐巧安排

早餐要均衡   一顿健康而富有营养的早餐应该包括谷类、奶类食品和水果,最好的搭配是一碗热的麦片粥,250毫升牛奶和一个水果或一杯鲜榨果汁。

午餐要健康  维生素、纤维素和蛋白质是午餐必备的营养素,少量脂肪也是必不可少的,同时应多吃蔬菜和水果。

酸奶作下午茶  有人到了下午三四点钟就有些饿了,这时候很多人会选择饼干、薯片来解决。其实一杯含钙的酸奶或是低糖的干果可能效果更好。

流食做晚饭  菜汤和菜粥是晚餐的首选,因为稀饭、菜汤、菜粥不仅能暖胃,还能提供矿物质、纤维和维生素。吃了之后虽然会感到很饱,但所提供的热量并没有超过全天总热量的30%,有利健康。

(十一)防癌从平常开始

    科学合理的饮食,健康有序的生活,可以增强人的体质,提高防病防癌的能力。

1、合理安排饮食   膳食中应有充分的营养,并且食物要多样化,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应占据每顿饭的2/3以上。植物性食物中应有各种各样的蔬菜、水果、豆类和粗加工的谷类等。

2、控制体重   避免体重过轻或过重,在成年后要限制体重增幅不超过5千克。因为超重或过度肥胖,患子宫内膜癌、乳腺癌、肾癌、肠癌的危险性很高。

3、坚持体育锻炼   如果工作时活动少或仅有轻微活动,每天应进行约1小时的快走或类似的运动。每星期至少还要进行1小时户外的剧烈运动。

4、易腐烂食物的保藏  注意用冷藏或其他适宜的方法保存。

5、食品添加剂及残留物  食物中的添加剂、污染物和其他残留物有严格的法规管理,它们的存在无害,但乱用或使用不当会影响健康。

6、烹调方法  不吃烧焦的食物,烤鱼、烤肉时应避免肉烧焦。直接在火上烧烤的鱼、肉及熏肉只能偶尔食用。最好用煮、蒸、炒的烹调方法。

7、营养补充剂  若能循环以上各条,一般不必食用营养补充剂。

(十二)减少室内甲醛污染

甲醛是一种对身体有害的化学物质,它可以从家中的墙壁、地板和家具中散发出来。尤其是新居,要注意减少甲醛污染,方法如下:

1、      在家庭装修和购置家具时,应尽量选择不含有害物质或有害物质量低的环保产品。

2、      新装修的房间不能立即入住,至少要开窗通风15天以后才能入住。

3、      最好安装有效的室内换气装置。

4、      平时注意经常开窗通风。

5、      一旦发现居室内甲醛等污染物严重超标,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将有害物质降至标准限量以下后方可入住。

(十三)适宜老人的居室

老年人的居室应适合老年人的特点,尤其是要保证老年人的健康。

高度   厨房内橱柜、水斗、操作台等的高度应低于常规装修的尺寸设计。如身体虚弱、手脚不便者,更应降低高度。房内所用家具提倡矮床、矮柜、矮组合,以方便老人使用、不经常爬高取物为准。

光线   室内采光、照明应充足,尤其是厨房、卫生间更应明亮,客厅、饭厅、书房、寝室也应有充足的光线和方便使用的灯具。

色彩   老人居室主要应从舒适、优雅、方便等方面着眼,色彩不能太暗,应多用浅色或白色,沙发、床罩、窗帘等颜色宜鲜艳,能增加喜庆、热闹气氛,以减少老人的寂寞和孤独感。

(十四)老年人四季出游的注意事项

    春天   此时阳光明媚,鲜花盛开。但对于有花粉过敏史的人来说,还是足不出户为好。我国幅员辽阔,南方早已花开似锦,北方却刚刚驱散严寒,大地开始转暖,晚春时去北方旅行正是时候。广东等地的春天,气温适宜,非常利于旅行,但空气湿度较大,患有风湿病、关节炎、腰腿病以及皮肤病的人,不宜去广东等地旅行。

    夏天   此时旅行多选择在山区或海边。但是,有高血压、肺心病、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等的老人,切不可去高原或高山旅行,只能去气候温和、地势平坦的地方旅行。

    秋冬季节   此时雨水稀少,气候干燥,无论南方还是北方,都非常适合旅行。但对于患溃疡病的人或患过溃疡病的人来说,这个时节是不适合旅行的,因为胃溃疡,特别是十二指溃疡在秋冬和冬春交替季节最容易复发。

    冬天   此时北国冰天雪地,对于南方年轻人来说,这确是一种奇丽的自然景观,特别是冰上运动、雪地运动、冰雕艺术,有着极大的吸引力。然而,对患有肺气肿、肺心病、慢性支气管炎者,过敏体质者,60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冬天是不宜北上旅行的。

(十五)老年人外出的注意事项

老年人往往体力较差,手脚不灵活,视力下降,对外界反应较迟钝,所以在旅行时,要重视保健工作。

    1、老人易疲劳且不易恢复,旅游中要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若感到体力不支,可休息几天或中止旅行。在长时间步行游览时应随时坐下小憩。

    2、老年人对自身平衡控制力差,行走常不稳,易摔倒或被绊倒,除少数体质较好的之外,一般来讲,尽量不登山、不下水,不进行体力消耗过大的活动。

    3、老年人在旅游时,应注意做好脚的保健,如穿柔软合脚的鞋,晚上用热水烫脚,并可自我按摩双脚肌肉和脚心,这样在旅游中无论行走还是爬山,都会感到格外轻快。
关闭窗口
关工委与离退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