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服务指南 | 政策法规 | 下载中心 
 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服务指南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服务指南
成都纺专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手册
2017-12-06 14:27  

 

1.关工委及关工委的工作性质是什么?

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简称,她是以在职同志搭台,广泛团结热心教育关心下一代即青少年的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的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群众性工作机构。中国关工委于1990年经党中央批准成立,随后各地各行业及各高校先后成立了关工委组织;以关心、教育、培养全国各族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是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全面推行素质教育,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

2. 关工委的工作方针是什么?

关工委的工作方针是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

3.关工委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关工委的主要任务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下,针对青少年的实际,坚持以德育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为主旋律,加强对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民族、中国革命传统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身心健康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4.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对国家、民族长远利益有什么意义?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党和国家的大事,是关系社会主义千秋大业后继有人的大事。我们党和国家始终把培养教育青少年作为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一项战略任务。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伟大的育人工程,关心下一代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都要求我们高度重视、始终不渝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当前学生和青年教师大量增加的情况下,在要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的宏伟任务面前,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更加突出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5.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与应对新世纪的机遇与挑战有什么关系?

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今天,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尤其在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扩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加快发展,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渠道、分配方式等日益多样化的形势下,同时还要面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严峻考验面前,新一代青年干部教师和青少年学生的世界观、价值观出现了种种新情况、新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青少年一代都面临新世纪、新形势的挑战和机遇。有效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增强他们的拒腐能力,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无疑是十分紧迫、十分必要的。

    6.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与是做好离退休工作有什么关系?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发挥老同志优势、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好离退休工作是为了让老同志有幸福体面的高质量的生活。两者结合起来可以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

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而老同志是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广大老同志具有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时空优势。他们爱教育、懂教育、善教育,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培养青少年的重要教育资源。建立关工委组织是党和国家重视青少年健康成长,重视发挥老同志特殊作用的重要举措。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和人民赋予老同志的崇高职责,是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是弘扬中华美德的最好体现。他们自愿为培养下一代作贡献,是“老有所为”中最有意义的事,是党和人民最需要老同志出力的地方,也是老同志实现其为革命和教育事业奋斗终身崇高夙愿的最佳选择。发动组织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既是离退休工作的延伸和拓展,也是全社会共同育人的需要。

7.做好我校关工委工作的意义何在?

我校是全国骨干高职学校,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千多万职业院校在校生是我国未来产业大军的重要来源。加强我校及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提高劳动者素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关工委是学生德育工作的重要力量和组成部分。各地各院校都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关工委组织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我校关工委作为全国先进集体更是如此,切实加强我校关工委组织建设,学校各方面大力支持关工委开展工作,共同为促进我校学生健康成长创造优异的学习生活环境条件。

8. 校关工委怎样加强对关工委的领导和建设?

我校实行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我校关工委主任,学校党政副校级领导及各总支书记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学工部正副部长)任关工委委员的制度,学校党政一定会把关工委工作列入学校工作议事日程,作为学校整体工作的一部分予以重视。党政领导协同分管并参加关工委工作,听取汇报,指导和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协调党政有关部门积极关心和支持关工委工作;尤其是各学院各总支书记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学工部正副部长)均是学校关工委委员,关工委在各方面的工作开展就有了基础。

9.如何加强我校关工委工作队伍建设?

我校关工委秘书处设在离退休党总支,离退休党总支及离退休工作处能够准确掌握我校离退休老同志情况,打破部门、专业界限,根据学校关工委工作需要积极组织广大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参加我校关工委工作,并及时联系新退休的老同志加入到关工委工作,不断改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关工委秘书处又组织成立各工作团队,如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大学生志愿者爱心服务队,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离退休老同志志愿者爱心服务队等。

10.怎样完善学校关工委组织机构?

我校实行现职领导担任关工委领导职务的制度,关工委将根据学校领导成员变化的实际,及时调整充实关工委领导班子和日常办事机构,选配好领导班子和日常办事机构主要负责同志,选派经验丰富、热心关工委工作的同志负责日常工作。

11. 关工委对我校目前学生的总体看法怎样?

当前,我校学生的思想主流积极向上、思维活跃、学习动手能力强,但少数学生团结协作、艰苦奋斗精神不足,心理素质欠佳,抗挫折能力较弱。学校关工委应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和大学生身心成长规律,准确把握工作和服务对象的特点,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2.我校关工委工作重点是什么?

我校关工委要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威望、阅历、经验等优势,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突出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的三观教育,引领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重视文化传承创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学校精神,加强革命传统、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培养学生健康高雅的审美情趣;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学生关爱和心理疏导工作,培养健全人格的合格大学生;注重职业道德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突出以诚信、敬业、奉献为重点的职业道德教育。

13.我校关工委怎样进行政治思想教育?

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18大精神、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武装青少年,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和历史事件,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和辉煌成就,从青少年的特点出发,进行理想信念教育,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进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中国革命传统教育,进行中国近现代史、国情和形势任务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民族自尊心、自豪感,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自觉抵制资产阶级和封建腐朽思想的侵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14.我校关工委怎样进行道德品质和民主法制教育?

关工委要宣传和贯彻执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为主要内容,对青少年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讲文明、树新风教育,并与实施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相结合,与组织青少年参与社区文明共建、创建文明校园相结合,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要根据国家普法教育的安排,大力宣传各种法律、法规,对青少年进行法制和纪律教育,增强他们的法制观念,遵守校纪校规。教育青少年学会依法保护自己并同违法行为作斗争,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做好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维护学校和社会的稳定。

   15. 校关工委怎样行党、团基本知识教育?

  关工委要积极配合党、团组织对青少年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党、团基本知识教育,使青少年了解共产党的成长、奋斗、发展的历史,树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的理念,坚定跟党走的信心。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着力培养先进,注意发现和培养积极分子,协助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不断为党的肌体注入新活力,协助推进学校党、团组织建设。

16.我校关工委怎样进行科学文化和健康素质教育?

关工委要发挥老教师学术造诣较高和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优势,引导老教师参与教学改革、教学督导和评教评学等工作,努力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创建优良校风。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参与开展对青年干部教师的培养教育工作,发挥老同志传、帮、带作用,为加强师德教风建设,为造就一支青年干部、教师骨干队伍出力献计;加强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科学文化教育,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教育指导,引导其形成崇尚科学、勤奋学习的良好学风;指导青少年学生开展课外科学、文化、健身和社会实践、文化社团、兴趣小组等活动,在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实践中、培养其勇于实践、创新精神,提高其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思想、技能和体魄;依据青年学生的生理、心理发展规律、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开展心理咨询和疏导,化解心理障碍等,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

17.我校关工委怎样积极参与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

关工委根据学校和社区实际,组织老同志指导家庭教育、参与社区教育,协助举办家长学校和校外教育活动基地等,编写家庭与校外教育读本、资料,开展“读书征文”、“科技扶贫”、“校外学习辅导站”、“文明共建”等丰富多彩的育人活动。关工委将充分利用社区教育资源,营造学习型社会,为推动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共同培育高素质的社会主义的劳动者和专门人才。

     18.  校关工委怎样开展帮困助学活动?

关工委对学习、生活有困难的青少年要给予特别关爱,做好帮困工作。协助学校、公益事业,根据有关法规组织老同志参与募集资金、物品,开展扶贫助学活动,为有困难的学生献爱心、送温暖。

    19.校关工委怎样开展调查研究?

关工委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掌握青年师生的思想脉搏和现实状况,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教育活动。根据上级和学校的安排,对一些重要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写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供领导推动工作和决策参考;或受其委托,参与某项重要任务的调研、策划和实施工作。

   20、关工委对学生爱心服务队员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1)爱心队员要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做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健康高雅的审美情趣、健全人格的模范。

2)爱心队员要做知行合一,知荣辱学雷锋的模范,爱心队员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把大学生道德修养融入日常的学习生活过程,把社会主义荣辱观内化为自觉行动;

3)爱心队员要遵守校规校纪、队规和勤奋学习的模范,爱心队员要在网络信息交流、宿舍生活、班级和社团活动等学习生活各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成都纺专校关工委秘书处

                                20171130
关闭窗口
关工委与离退处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