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服务指南 
 下载中心 
服务指南
关于实训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
2012-03-22 09:19  

     为贯彻落实教高【200616号《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4号《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加快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教高【20108号《教育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推进“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搞好实训基地建设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实训基地建设包括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两个方面,立足于使用,服务于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建设的能力。硬件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力争在201210月完成26500平方米的实验实训综合楼群的建设工作和骨干高职院校实验实训条件建设中的仪器设备采购任务,完成各系实训室的调整、改造和新建工作,到2012年底校内实训基地投入正常使用,提高学生职业能力。软件(内涵)建设包括实训教材、环境氛围、规章制度和职业文化建设。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职业文化中,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培养高素质的技能性人才。

   一、建设思路

    围绕学校创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打造西部特色高专,争创职教一流水平”的奋斗目标,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彰显办学特色、提高教学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立足于学校的发展目标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社会服务能力进行实训基地建设顶层规划设计,建成 “中国纺织服装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1、服务于专业建设,有利于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实训基地的建设要服务于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满足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需要。有利于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和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有利于实施参照职业岗位任职要求制订的培养方案;有利于支撑引入行业企业技术标准的专业核心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培养职业岗位要求的专业核心能力;有力于课堂与实习地点的一体化,推行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模式;有利于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职业性;有利于实施任务驱动、项目导向、行动导向、“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与试行多学期、分段式的教学组织模式;有利于实训教学内容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重视实训基地软件建设,营造工程氛围,体现职业文化设计,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2、有利于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实训基地建设应立足于区域经济发展的要求,把握纺织行业脉搏,服务于纺织工业(纺织、染整、服装产业链)的产业、技术、原料、产品、区域、品牌、市场等结构调整。服务于纺织工业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资本技术密集型、知识智力型产业转变,从主要依靠劳动力成本优势向主要依靠创新驱动的竞争优势转变,从资源消耗型发展方式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方式转变,从小生产方式向社会化大生产方式转变,从个体企业向产业集群化转变,从粗放的数量型向集约的质量效益型产业结构转变。服务于纺织工业从国际产业分工中的中低端向中高端提升,从纺织大国升级为纺织强国。紧紧围绕“现代纺织工程领域材料开发和生态制造中的关键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课题,推进高新技术纤维产业化和应用,加快产业用纺织品的开发应用;提高纺织装备的自动化、智能化和自主化水平,节能减排,安全环保;加强标准化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产品检验检测体系,加快自主品牌创建与营销。

有利于培养区域产业发展急需人才,拓展社会服务功能,面向行业企业开展技术服务,面向区域开展高技能和新技术培训,参与企业技术创新和研发,增强服务国家产业和区域发展战略的能力。

    二、建设目标

    在校企合作的基础上与企业共建“共享、互补”型纺织服装多功能国家级校企合作实训基地。

    创新建设机制和管理机制,多渠道、多形式筹措资金新建26500、设备总值增加2300万元、融教学、服务、职业技能鉴定为一体的国家级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在功能上与企业实现互补,保证校内生产性实训比例达到80%以上,其中服装设计专业校内生产性实训达到95%以上。以服务为回报,新开发15个优质紧密型校外实训基地,确保学生半年以上的顶岗实习,促进学生就业质量的提高。积极探索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的校企组合新模式,由学校提供场地和管理,企业提供设备、技术和师资支持,以企业为主组织实训,探索建立“校中厂”、“厂中校”实训基地。

    努力搞好中央财政支持的纺织服装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和骨干高职院校实训基地建设工作,为我国纺织工业的纤维材料技术、装备技术、工艺与环保技术、信息化技术、产品开发与创新培养高技能人才。围绕纺织服装产业链,建设纺织、染整、服装、机械、电气、建筑、艺术、经管、外语这9个专业系实训中心和信息、数理基础、工程基础这3个公共实训中心。共建成12个实训中心,59个实训室(实验实训室、工场、车间和一体化教室)。调整学校教室、实验实训与实习场地、办公室的布局,每个教学系部都有相对独立的楼、楼层或场地,将课堂、实验、实训、实习、教研、科研、办公、管理融为一体,建成 “中国纺织服装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实现学校创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打造西部特色高专,争创职教一流水平”的奋斗目标。形成教育改革力度大,装备水平高,优质资源共享的高水平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

    三、加强对实训基地建设的市场调研和论证

   (一)、各实训中心建设项目的调研、论证、方案制订过程。

    各项目负责人要组织专业团队(业界代表、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专业教师、实训中心和实训室主任、教研室主任、系部负责人等)立足于使用,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学生专业核心能力的培养需要,考虑国家行业发展规划,企业发展与校企合作的需求,社会服务能力的提高,促进行业科技进步,节能减排和学校的实训场地等因素论证实训室的数量与规模,借鉴兄弟院校和企业的经验,确定各实训室的仪器设备配置名称、数量和投入使用所需场地面积与配套设施。对建设所需仪器设备的功能、规格型号、技术指标、制造厂等作好充分的市场调研和论证工作,确保符合项目最佳需要,实现实训中心的可持续发展,达到项目验收要求,保存好论证的原始材料和记录档案(包括从调研到方案制订,可行性论证报告,合同签订到验收完毕的文字记载、文件、单据及说明书等资料,从实施到总结和推广的建设过程)。

    在各系部进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学校还要组织业界代表、系部代表和有关专业人员进行可行性评价。

   (二)、可行性论证内容及要求:

    1. 仪器设备概况:仪器设备名称、国别、厂商、型号及规格、价格等。

    2. 主要技术指标:须详细、准确,符合实际工作需要,将作为仪器设备验收的依据。

    3. 用途及任务:说明购置的必要性、紧迫性,在服务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中的作用,支撑哪些核心课程,实现哪些具体项目,培养哪些岗位核心能力。

    4. 选型调研报告:(1)本校和兄弟院校与业界现有同类仪器设备的配置和使用情况;(2)国内外该种仪器设备的比较及选型理由;(3)设备的适用性、先进性、生产性、技术性等。

    5. 投资效益预测:预测在实验实训教学、校企合作与社会服务、科研等方面可能产生的效益,预计所购仪器设备的年使用机时数及利用率。

    6. 经费投入方案:主要仪器设备与配套设施投入方案、设施条件、其它投入。

    7. 技术管理力量:说明现有技术管理人员对拟购仪器设备的熟悉情况和技术水平,并拟定人员培训计划。

    四、加强管理与考评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和《高等学校贵重仪器设备年度效益评价表》的有关内容,按照《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骨干高职建设专项资金设备采购管理办法》、《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办法》对实训基地建设进行管理和考评,贵重仪器设备年度效益评价要求良好。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20115

关闭窗口
工程基础实训室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