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服务指南 | 国(境)外交流成果 | 国(境)外客座教授介绍 | 下载中心 | 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服务指南 
 国(境)外交流成果 
 国(境)外客座教授介绍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部门动态
我校第五届“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艺术周国际艺术论坛顺利召开
2019-11-18 13:42  

撰稿:陈浩邦 冯雪莲   审稿:张晓骞 李一楠

11月12日下午,我校北苑图书馆弧形会议室顺利召开了第五届“一带一路”国际艺术周国际艺术论坛。法国法中国际交流促进会(A.P.E.F.C)会长毕嘉森女士与法国专家米尼克.白兰(Dominique Pellen)先生,我校客座教授、北京大学古代东方文明研究所研究员曾庆盈博士开展了论坛讲座,来自一带一路的各国师生代表、我校全体留学生以及我校服装专业的学生也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校国际处处长张晓骞主持。

首先,我校客座教授曾庆盈博士以“以三兔共耳图”为题展开了讲座。在敦煌莫高窟的第407窟有一个隋朝(公元581年-618年)的三兔藻井,藻井中八瓣大莲花悬空,四周飞天姿态各异,莲花中心的三只兔子追逐奔跑,仿佛连静止的莲花也在旋转。这是目前全世界出现的最早的存世的“三兔共耳”符号。但这个符号不仅仅出现在莫高窟,还在更西部的古格王朝遗址和拉达克的佛教图饰中出现过,甚至在回教和基督教地区往西延伸到英国西南的沿路一带: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和乌克兰,近东,中东等地都有出现。曾博士以此符号为契机,引发在场一带一路师生的兴趣,再以贯穿古今的图片佐证,在座师生听得津津有味。

随后,法国专家暨我校服装院校特聘专业评委多米尼克.白兰先生(Dominique Pellen)从四个方面开展了他的讲座:一是国际流行趋势(毕)。他从走秀款 20S/S 色彩、面料、视觉比例分析某代表品牌一季的collection,并从袖型、领型、衣身廓形三个方面分析了版型趋势及其制作。二是预测款型的制作(D.P)。三是法国-中国服装制版技术差异(D.P),指出了法国-中国服装制版技术差异以及中国品牌服装与法国品牌服装制作技术要点区别。四是如何优化版型,创造新价值(毕)。提出要想优化版型创造新价值,需要提升制版技术,降低工艺成本,提高产品识别度,突出品牌形象。

通过此次国际艺术论坛,我校师生与一带一路国际师生共聚一堂,不仅接触了来自东方与中欧的艺术文化熏陶,也陶冶了个人艺术修养。

关闭窗口
外事办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