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服务指南 | 国(境)外交流成果 | 国(境)外客座教授介绍 | 下载中心 | 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服务指南 
 国(境)外交流成果 
 国(境)外客座教授介绍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部门动态
我校召开“双高建设”专业国际认证专家论证会
2020-07-10 11:24  

撰稿:赫艺杰   审稿:张晓骞

4月底,我校于与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认证中心(UK NARIC)联合召开了高等职业教育领域专业国际认证评估线上会议,学校的专业国际认证评估工作正式启动。为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7月8日,学校邀请到北京服装学院国际学院席宇梅院长、电子科技大学国际处副处长曾其刚作为专家,我校校内专家由黄小平副校长、教务处、计财处、国资处、审计处、发规处、服装学院、艺术学院的专家组成。会议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张晓骞处长主持。

会上,张晓骞处长首先介绍了“双高”背景下专业国际认证的意义,以及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认证中心的机构背景。UK NARIC作为英国官方指定的唯一的全球学历学位评估认证机构,是全球首家在世界范围内开展国际教育体系和学历学位认证与评估工作的机构。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欧洲国家资历互认的“里斯本公约”规定了各个签署国在平等条件下,均需要通过UK NARIC进行学历互认。经过UK NARIC评估认证的项目可达到国际质量标准,对标发达国家专业,证明其达到了国际标准。

接下来,服装学院胡毅老师和艺术学院徐世玉副院长也分别对“服装设计与工艺”和“艺术设计”专业进行了可行性表述。胡毅老师提到,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从1995年开办,至今已有25年的办学历史。该专业未来人才的培养定位是面向产业高端、服务“走出去”企业,若进行该专业的国际认证,对标国际标准后,将会为国际化交流合作、专业推广提供更大的可能性和更强有力的认可度。徐世玉副院长讲到,“艺术设计”专业是我校第一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已有3年的办学经验,学生在毕业时将拿到我校和英国高校双文凭毕业证。在此过程中,两校已经在按照英国的艺术类高等教育体系对标。经过3年的合作办学,为艺术学院打造了一批高水平国际化的师资队伍,目前大部分都具备海外背景或者海外进修经历,这也为将要进行的专业国际认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最后,北京服装学院国际学院席宇梅院长对专业国际认证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做了详细的论证。她认为,随着高校办学事业的发展,国际化道路的开拓,许多高校已经开始引进第三方评价机构开展客观评价乃至引入国际机构按照国际标准开展认证。纺专今天拿出两个龙头、特色专业来认证,表现了学校的决心和信心。这有利于促进高水平专业建设,有利于国际化人才培养,有利于学校品牌价值的提升,有利于为全球纺织职业教育贡献中国力量。国际评估认证是学校国际化迈出的实质步伐,是扎实推进六月份刚刚出台的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的重要举措,目前参与认证的试点学校仅仅11所,纺专作为纺织服装领域唯一一所学校,已经走在了全行业的最前列。

电子科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曾其刚副处长提出,他认为:从国际教育来看,开展专业国际认证是大趋势;从国家教育对外开放的视角看,围绕人才培养宁明确提出要:推动职业教育更加开放畅通,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从认证的宗旨上看,是对学校,特别是学院办学的一次全面系统性体检;国际认证推动学校以问题为导向,倒逼学校改革,推进自身发展的需要;国际认证也是学校拓展国际空间的重要渠道和抓手;国际认证也将极大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学校“双高建设”。

此次专家论证会听取了各领域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理清了两个专业开展国际认证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明确了我校提升国际化水平的坚定步伐。专业办学质量的国际认证是衡量学校国际化的最重要指标,专业教学水平的国际可比是将学校国际化踏实落地的必需途径。我校挑选出学校两大龙头专业做专业国际认证,有助于学校找出问题,推动专业、学科建设,服务学校“双高建设”规划早日实现。此次论证会又将我校“专业国际认证”工作推上了新的台阶。

关闭窗口
外事办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