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服务指南 | 国(境)外交流成果 | 国(境)外客座教授介绍 | 下载中心 | 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服务指南 
 国(境)外交流成果 
 国(境)外客座教授介绍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培训学习
易传英赴德国F+U学习感悟
2013-01-18 09:42 思政部 易传英 

2012年8月2日,我有幸参加了由尹校长带团的赴德国萨克森公益教育有限责任公司F+U为期20天的学习之旅。20天的培训学习。我能够自觉遵守外事纪律,珍惜学习机会。培训期间,我们先后聆听了德国的职业教育的教学计划开发、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民办教育在德国教育体系中的地位作用、如何作报告等系列专题讲座,参观考察了德国职业技术中心学校、德国米特维达应用技术大学、德国F+U萨克森国际职业中心、德国工商联合会IHK、职业信息中心、魏马市、宝马厂等。一句话,20天的培训让我耳目一新,开眼界、长见识、阔思路。虽然,中德两国国情不同,但我们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目标是一样的。对诞生了像黑格尔、康德等世界著名的哲学大家以及马克思、恩格斯这样伟大的科学社会主义创始人,欧洲联盟发展最好的德国,我很想去看一看,因此倍加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下面是我的学习汇报。

一、德国职业教育的精髓

德国F+U为我们安排的开姆尼茨培训住地,每天打开窗子我都看见巨大的马克思塑像,让我特别兴奋,学习期间,我力求让身体的每个细胞去感悟、体验和收获。

1、体制:“双元制”

德国“双元制”是指理论学习在学校,实践学习在企业,即2(理论)+3(实践)是基本模式,这一体制最重要的是学生真正融入企业,在企业工作,并依据职教法统一考试。换句话说,初中毕业后如果选择了接受职业教育,那么他(她)就必须找一家企业,该企业负责全部的学费和实习,然后企业帮学生联系一个学校学习理论,一年半有一次期中考试,毕业时有结业考试,最后由企业决定是否聘用,这种人才培养模式称为“双元制”。

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经过几百年的发展演变,逐渐成熟起来并且成为当今德国职业教育的主要形式,为德国精神人才的培养进而推动德国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据研究,在德国75%以上的初中毕业生接受“双元制”职业教育。目前,全德有2万多个民办的F+U这样的培训公司。F+U要站住脚,第一,要遵循公益有限公司的法律规定;第二,要建立培训基地(比如,西门子、大众高级管理人员的培训);第三员工要有多种能力。即有自主地进行教育再培训的能力。比如,一个老师在职业培训机构当老师,同时在职业学校当老师。德国招聘教授的条件,一是学校分布招聘广告;二是成立职业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是由教授、学生、社会知名人士组成;三是确定下来的人与校长谈话。总之,在德国F+U的学习,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被誉为德国经济腾飞的秘密武器,而制造这些秘密武器的是德国高水平的职业教育师资队伍。

2、理念:教育是未来

理念 旧哲学名词。柏拉图哲学中的“观念”通常被译为理念,康德、黑格尔等人的哲学中的观念是指理性领域内的概念,有时也译作“理念”。换句话说,理念就是观念、思想。在德国职业教育中很多称得上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比如,教育是未来。全德范围内共有345个工种,其中163个工种,44种职业在德国联合会取得证书。一般小学毕业后进入三类中学读书:一类成绩最好的读文理中学;成绩中等的读石科中学;成绩差的读主体中学。文理中学可以直接参加高考进入大学。后两类则不能,如果要进大学必须换学校。毕业后的选择是职业教育和大学教育。

培训的第1天,我们参观了职业技术中心学校,这是德国F+U的合作伙伴。因为正值学生放假,校长和他的助手接待并亲自带我们参观,每到一处,校长亲自为我们学员开门,这一细节让我们特别感动。职业技术中心学校是开姆尼茨市的第二大学校,公办性质的。(第一位是技术工业大学)所谓公办学校是指这里的所有建筑、土地都是属于开姆尼茨,但教学计划由洲政府负责,它是一个双重兼管的学校,原东德时期建的,1990年东西德统一,该校沿用了西德的“双元制”,1993年更名为职业技术中心学校。职业技术中心学校早在1990年时只有计算机室,现在已经有25个课室,27个实验室,还有车间,体育馆。在他们看来,学校应注重培养学生具有比企业更先进的理念,才能满足企业的需要,这样的学生才能获得成功。因此,德国职业教育始终如一的坚守教育是未来的理念。

3、管理:人性化

所谓人性化管理就是一种在整个管理过程中充分注意人性要素,以充分发掘人的潜能为己任的管理模式。去年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的学习,该学院人性化管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是校园的智慧型设计。比如教室空调设置的自动开关,电灯、马桶、电梯安装的是感应器,办公室之间在屋顶上安装小箱子用传送带传送文件。二是校园的人性化设计。校园因高底不平,特建有两条有盖的走廊连接,以方便师生生活。一条去宏茂桥地铁口,一条去杨厝港地铁口。整个校园的管理完全是电脑控制,几乎没见保安,每个学生都有帐号,图书馆设有借还书、小组活动室和警铃等,以方便学生阅读。三是校园的休闲娱乐设计。该学院共设有以字母标示的17幢楼,其中的G幢室内外体育场、健身房、F幢教员休闲中心,图书馆休息健身屋。四是校园的开放式设计。校园和社区连在一起,4个食堂,路人、社区的人都可以在餐厅吃饭。校园为法定禁烟区,环境优美,每幢楼是用英文字母标示。比如A幢培训中心,E幢学生活动中心(76个)。即保证每个系有一幢楼,而且楼之间是联在一起,共享资源、相互合作。

今年在德国F+U学习,让我接触了德国职业教育的人性化管理,感慨万千。一是讲台设计充分考虑学生的安全。比如,上化学课的讲台前面有一个玻璃,防止老师在演示时伤了学生。二是每个教室都设有急救箱、洗手水管、消防设备、衣柜、挂架。三是每层楼放有分类垃圾箱。四是专门的学生活动中心。内放钢琴、乒乓台、保铃球馆(比如F+U的培训基地)、学生会是独立的法人体,受学校的校长和管委会监管,其任务是组织学生活动;开展学习咨询和帮助;设平台使每个系的学生代表发表意见。五是学生食堂分班做,桌上打有班级的名字,既规范有序,又方便学生。在这里,我更进一步体会到了人性化管理即以学生为中心的管理实际上是职业教育的根本所在。只有以学生为中心的职业教育才具有可持续性和生命活力。

二、德国职业教育的育人模式

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是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在培训学习期间,我初步体会到了德国的职业教育已经形成了“学生为中心+心理健康教育+ 师傅带徒弟”的育人模式。

1、课堂:学生为中心

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源于美国儿童心理学家和教育家杜威的“以儿童为中心”的观念。杜威反对在教学中采用以教师为中心的做法,反对在课堂教学中采用填鸭式、灌输式教学,主张解放儿童的思维,以儿童为中心组织教学,发挥儿童学习主体的主观能动作用,提倡在“做中学”。杜威在他的教学实验中完全尊重儿童自己的意愿,儿童想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想怎么做就怎么做。虽然杜威的教学实验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和系统地学习科学知识有所忽视,但杜威的实验成果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都具有积极的启发意义。在德国F+U的学习让我再次体会到了杜威倡导的“做中学”从根本上贯穿的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比如,典型的四阶段教学法,分别是准备(老师准备工具、工作单等)、讲解(学生倾听、看)、演练(比如缝扣子,老师表演给学生看,从左到右)和独立完成工作阶段(学生的任务:练习、继续工作、保证质量;老师的任务:监管、评分、赏识。在这个阶段学生不仅按照老师的要求自己动手操作,而且要具创新性)。通过这四个阶段的教学法,学生还要做成ppt展示,以作为考试。此时的学生因自己完成教学要求心理特别高兴,想再做,这样的结果说明已经达到了教学目的。通过体验四阶段教学法,即在教学中自始至终突出“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的地位,体现学生是主人,教师是主持人或编演的角色,从而帮助学生提高综合职业能力的教学法,其实体现了德国胡格教授的思想,德国职业教育的目标是独立、负责的(在团队合作的条件下)有效完成工作任务。

2、学校:心理健康教育

德国是心理学的诞生地。其职业学校历来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职业学校有一个常设心理健康工作部门,一个联邦洲有一个协会,国家有更高级的心理健康机构。德国职业学校的心理健康工作的任务是进行就职心理准备及培训。相当于中国的就业心理辅导。主要包括四大板块:一是心理咨询,二是危机处理。危机处理主要通过社会能力(比如,情感练习)、学习能力(比如,讲解知识、测试类型、思维导图法)和放松训练三个不同的练习进行,通常以小组形式做,根据实际情况定小组人数),三是就职员工的再教育,四是职业能力测试。

心理咨询一般采取团体和个体形式,其做法:第一步是测试,一般持续4周,主要测试你是什么样的人才;第二步是学习就职的基础知识,持续10个月,如有心理问题马上出面解决,目的是给学生以一个完整的心态走向职场。心理咨询是针对年轻人,帮助学生分析适合的岗位,因此,做给项工作最重要的是来访者的感受,前提是自愿,但很多学生说是被学校送来的,经常表现出不合作,心理健康中心则采取单独谈话,有时是3人一起,条件是问题相同。每周1次,45—60分钟,心理咨询老师可根据学生的实践情况定咨询的次数。心理咨询的重点是怎样进行心理咨询?一是善解人意;二是倾听;三是给来访者小册子,这本小册子用图画的形式解读案例,很形象,来访者可以带回家。四是共同分析现状,解决问题;五是角色扮演;六是陪伴;七是树立自信心。

3、企业:师傅带徒弟

在德国,所有的人找工作必须有证书,比如,大学毕业证,培训证。如果没有这些证,一般都找不到工作。因此,所有年轻人考不上大学都必须接受职业教育,参加岗前培训,从工商联合会获得证书,然后去工作。因此,职业学校的学生基本上每个人都会接受心理辅导(这点和现在的中国高校一样)。关于育人的问题不仅学校要承担,而且更重要的是企业要承担,即师傅带徒弟。如果从学校育人角度看,课堂的教学设计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同时,常设心理健康教育机构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这项工作的奠基石是心理咨询(测试、协调、训练),最终目的是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实习操作)。为了做好这份工作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机构,不仅要注重内部合作(比如,学生考前恐惧,心理咨询老师、培训者、生活老师、任课老师一起做工作,即团队育人),而且要注重和外部合作(机构、诊所、协会等配合)。如果从企业育人角度看,因为是师傅带徒弟,所以带学生的师傅素质要求很高,从一定意义上说,什么样的师傅带出什么样的徒弟。这点和我国高职学校教育一样,要求教师为人师表。

三、德国的风土人情

1、感悟德国的经济

在我们所居住的这个世界里,口碑是销售和竞争优势的第一推动力,有家公司在这方面的表现特别出色,它就是宝马。宝马、奔驰、西门子和大众今天已经成为德国经济的支柱。金融危机对德国经济有影响,但德国与法国仍是欧洲最好,农业靠从西班牙等国进口,工业以制造业出名,东方电气的有的叶片都是西门子做的。德国F+U学习期间,培训基地特为我们安排了参观宝马厂,我有幸参观建于2005年的德国宝马厂。

走进宝马厂,公司负责人带领我们一行参观了宝马生产的全过程。宝马厂共有三大车间:初装车间、油漆车间和总装车间。建筑面积共8万平方米,800多名员工,照单生产,79%是机械自动化。人机配合的车间里工人很少,机器手代替大量的劳动力,非常灵活的工作着;不同类型的车型,通过现代化的仪器设备,在生产中根据客户需要自动安装,仪器设备上的灯也会显示客户要求。这完全打破了我过去对流水线的理解,即生产一种类型的车是一条线;像手指一样设计的总装车间的流水线大气、快速、精准让我长见识、开眼界。总装后分12个出口销往世界各国。难怪2012年宝马获得了全球声誉最佳公司,超越第2名的索尼。可见,二战后德国经济腾飞是奇迹,而奇迹的产生应该归功于德国的职业教育。因为,德国经济腾飞靠制造业、机械工业,这都需要大量工人,于是,促成德国职业教育的发展。

2、感悟德国的政治

近代历史上,德国以普鲁士为中心,通过三次王朝战争统一了德意志。第一次王朝战争是1864年普奥对丹麦作战;第二次王朝战争是1866年的普奥战争爆发;第三次王朝战争是1870年普法战争爆发。1871年,德皇威廉一世在巴黎凡尔赛宫的镜厅举行加冕仪式,德意志统一。德意志的统一利于资本主义的迅速发展,德国成为后起的资本主义强国,但是德意志在政治、经济上保留了大量的封建残余,继承了军国主义的传统,使德意志即德国成为最富于侵略性的国家之一。

德国分裂是因二战胜利国有各自的权益,两种制度造成了东西德发展不平衡。东德大批移民涌入西德,寻求富裕生活。1961年8月13日东德开始建造柏林墙。东德称此围墙为“反法西斯防卫墙”,但实际上建围墙的真正目的是禁止东德人逃入西柏林。1990年,每天都有2000名东德人迁往西德,西德的接收能力已达极限。1990年10月2日,东德政府机关停止工作,西德接收了东德的驻外使领馆,10月3日,两德统一庆典在柏林举行,两德正式宣布统一。东德的五个州正式加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德国的再次统一证明了一个普遍的道理: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啊!

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政治中核心的东西是国家政权,最实质的东西是阶级利益,最具决定性的东西是经济基础。统一后的德国其政治制度是资本主义。但是,德国人民对二战法西斯的侵略历史有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德国F+U董事长在欢送宴会致词说,在德国魏马市有一个犹太人的集中营,被杀犹太人6万,而整个二战屠杀的犹太人是600多万,柏林为他们立了2771块石纪念。董事长说,每当他说到此事时,心里有一种愧久感。

3、感悟德国的文化

文化从一定意义上说是一种生活方式。德国F+U学习,我第一次近距离地感受了德国,乃至欧洲人的文化。一是整体工作效率高。比如,德国F+U为我们和广东城市学院举行的欢迎宴,只有德国F+U董事长1人带翻译参加;翻译李红女士1个人同时带几个团,虽然他们主要是为了挣钱,但他们对工作的态度始终表现出任劳任怨,不辞辛苦的敬业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二是做事严谨、按程序规范。比如,每周工作40小时,到点就下班。三是街头艺术是一大景观。比如街头行为艺术、音乐艺术等比比皆是。四是文化古迹保存好。比如,魏马市是文化之市,它是希勒和歌德建立友谊的地方,也是他们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光。来到这个市你能感觉到好象回到了席勒和歌德的时代。

4、感悟德国的社会

德国是法制、休闲、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比如德国的基本法规定:小学、中学、高中学生全免费;德国基本法规定职业教育的教学目标、教学体系的结构,“人人平等、有接受教育、免费培训的权利;再比如,商店也是上8小时,10点开门,7点钟关门,7点以后街上静悄悄的,连超市也关门;到了周末法定是休息日,所以,德国人到了周末就一家人纷纷开着私家车出去度假,连首都柏林也一样,商店关门休息,连政府部门也这样。因此,在德国你可以看到一个典型法制休闲国家。

5、感悟德国的生态

在德国,我听说了这样一件事,德国有一个项目是中铁来做,结果是中铁未按期按要求完成,从而中止了项目的再进行。原因是德国的高速公路10公里左右必须要修一个洞,说是动物的通道,而中铁不了解这个情况,未按期按要求完成。由于中止项目的实施,中铁至少损失了10多个亿。这件事不仅告戒我们,中国企业在国外承担项目一定要了解它国的国情,同时还启示我们,注重环境保护,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德国是汽车生产国,听说它的高速公路是世界上唯一不限速的。而且大多数德国人开1.1—1.5的节能车,45岁以上的开好车。另外,我观察到几乎所有德国人的家里都种满了鲜花,看得出来他们爱生活、爱自然、爱环境。德国学习之行,加深了我对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理解,“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综上所述,德国F+U的学习感悟还需要慢慢去体会和总结,但是我会将它与大家一起分享,并在教学实践中,借鉴德国先进的职业教育的理念和方法,不断探索以学生为中心,适合高职院校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模式和方法,从而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

                                    易传英写于2012年11月15日纺专校园

关闭窗口
外事办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