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服务指南 | 国(境)外交流成果 | 国(境)外客座教授介绍 | 下载中心 | 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服务指南 
 国(境)外交流成果 
 国(境)外客座教授介绍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培训学习
参访台湾纺织教育、企业、科研单位报告
2016-09-26 14:00  

参访台湾纺织教育、企业、科研单位报告

    2016年5月29至6月4日,在学校校长夏平教授带领下,纺织学院院长宋雅路副教授、张并劬教授、李一教授、伯燕高级实验师、雷励高级实验师、原海波教师共7人赴台湾,先后到亚东技术学院、纺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台湾文化大学纺织工程学系、聚纺股份有限公司、盟鑫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台湾纺织工程学会、亚洲大学、大同大学等高等院校、企业、科研单位进行了为期7天的参观访问、考察交流与合作洽谈,收获颇丰,受益匪浅。现将为期7天的参访总结如下。

一、亚东技术学院

5月30日,到达亚东技术学院,亚东技术学院校长黄茂全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亚东技术学院于1968年10月,在远东集团创办人徐有庠先生的理念下创设,初名“私立亚东工业技艺专科学校”,为台湾第一所私立二年制专科学校。1973年6月奉准正名为“私立亚东工业专科学校”,2000年8月获台湾教育部门核定改制为“亚东技术学院”。创校迄今,历任校长体念创办人创校初衷,苦心经营擘画,积极发扬“诚、勤、朴、慎”精神形成优良校风,并秉持“创新、务实、宏观、合群”的教育理念,以科技与人文融会、创新与品质并重、专业与通识兼顾、理论与实务结合为主轴,发展为制度化、多元化、资讯化、知识化、科学化的高等学府。推动“巧手工艺、知识创新、人文关怀”的4C核心能力培育,并希望2018年8月向“亚东技术大学”迈进。介绍了为提供学生多元学习,整合相关学术资源,该校特成立电通、工程、管理医护三大学群,藉由各学系的合作、因应产业需求,开设相关学程,结合远东集体十大产业让学生透过跨领域学习,提升专业知能与职场竞争力。

电通学群——资讯与通讯工程研究所/通讯工程系/电机工程系/电子工程系;

工程学群——材料应用科技研究所/材料与纤维系/机械工程系/工商业设计系;

管理医护学群——工业管理系/资讯管理系/行销与流通管理系/医务管理系/护理系;

该校在研究、教学上积极提升,并与远传、新世纪资通、远东新世纪、亚东医院等远东集团产学合作,成果斐然,期成为技职教育新典范。

修业年限及学位:

研究所:硕士学位,修业年限一~四年。

四技:学士学位,修业年限四~六年。

二技:学士学位,修业年限二~四年。

专科:副学士学位,修业年限二~四年。

还介绍了远东十大产业、亚东纪念医院、相关企业合作、特色领域、图书馆、创新课程、产学研合作、特色成果等等,让大家开拓了视野、了解了学校特色之处,对利于学校、学生发展有了较好的学习地方。

夏平校长介绍了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学校基本情况、学院机构、合作交流等给亚东技术学院在座领导和老师,使得亚东技术学院对我校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随后在相关领导的带领下参观了亚东技术学院产业技术研发中心,使大家对亚东产业技术中心有了很好了解和开拓了视野、参观了亚东技术学院图书馆,是大家对图书馆的管理、人性化的设计等有了认识,并且在图书馆发现了我校教师编著出版的书籍收藏在亚东技术学院图书馆。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校长与亚东技术学院校长介绍学校情况

参观亚东技术学院产业技术研发中心

学校老师出版的书籍

参观亚东技术学院图书馆合影

二、纺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参观了纺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公司董事长朱毋意进行了台湾中、小纺织企业产品研发及市场经营方式介绍、以及纺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新型功能性衣服、电脑印花等纺织产品的交流和讨论。其中朱毋意董事长展出并介绍了发光型衣服的作用与原理,让大家开拓了眼界、了解了最新功能性衣物使用,使得大家想到了未来衣服的穿戴有了很多的应用之处。还介绍了并展示了发光玻璃、电脑印花的原理、特点与应用。

台湾中、小纺织企业产品研发及市场经营方式介绍

朱毋意董事长展出并介绍发光型衣服

发光玻璃展示、介绍

电脑印花的原理、特点与应用介绍

 

三、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

5月31日,到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交流讨论与参观了台湾纺织科研、机能性产品、研发状况介绍。台湾纺织业的研究机构比较发达,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就是台湾纺织业最权威的研发和服务机构,是台湾地区致力于纺织科技研发、产品检测和技术服务的主要机构,在纺织原料和产品研发、功能性纺织品检测评估、产业用纺织品研发及跨领域前瞻性纺织技术探索研究等领域拥有丰厚成果和多项专利。2004年9月起为开创研发及服务业务营运的多元化及扩大国际化的脚步,更名为“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

参访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的纺织印象馆,我们感到其研究成果,引领了当前纺织行业的发展方向,对于纺织产品的转型升级具有很好的启示,该所开发的产品,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对照自身实际,采取“拿来主义”,产研联合,推动企业产品的创新。纳米纺织品的开发,科技与时尚的完美结合。纳米纺织材料独特的微小特性、表面效应,具有不同于常规纺织材料的力学、光学、热学、磁学性能、生物活性等性能,故纳米纺织材料赋予纺织产品的新功能。从抗菌内衣、袜子、到西装、领带、家居中的阻燃窗帘、抑菌寝具、抗紫外线、防电磁波的防护服、消防人员的阻燃工作服、医用的伤口敷料等纳米纺织品。运用荷叶表面的纳米结构原理,研发纳米免洗纤维,所制成的成衣具有自动清洁、防水、防油、防异味及防紫外线的功能,在阳光照射下能将污垢、污染物及有害微生物自动分解。采用静电纺织技术,制造纳米超细纤维无纺布,应用于生物医学材料,可作细胞培养基体或支架,制造人工骨骼、肌肉等。采用纳米羟基磷灰石粉体与医用纱布复合研制柔性滤布,可对细菌及病毒产生过滤吸附作用。纳米氧化锌纺织品,纳米多孔消臭纺织品等,都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在产业用纺织品的研究开发、技术应用方面处于领先水平,其研发的产品及技术主要有:弹性不纺布、聚乳酸不织布、纤维素不织布、吸附过滤材、静电防丝试验机、中空多层立体织物、阻燃纺织品、高分子涂布等的开发及应用。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在舒适性产品的开发方面,代表性成果主要有,表里异机能纺织品,湿度调节纺织品,拨水、防风、保暖纺织品,吸湿排汗纺织品,透湿防水纺织品等。

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在保健性纺织品开发方面主要有:运动保健弹性织物、美容保健织物、微生物纤维素、水凝胶、吸湿凝胶、创伤敷材、天然抗菌纤维纺织品等的开发与应用。参访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我们在感受经典纺织、现代纺织带来的魅力的同时,其开发的智慧型产品,也让我们领略到了未来纺织的魔法。目前,该所开发的智慧型纺织品主要有:生理感测纺织品,压力感测纺织品,光彩纺织品,储能纺织品等的开发与应用。

 

参访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的纺织印象馆

 

参观结束后与企业交流合作事宜洽谈

 

四、台湾文化大学纺织工程学系

纺织工程学系李贵琪主任介绍了台湾纺织大学教育介绍以及台湾文化大学纺织工程学系情况,使参访老师进一步了解了台湾地区的教育目标与核心能力、纺织领域的人才需求及发展趋势、台湾纺织产业的前景、台湾纺织产业发展策略、应对策略、纺织架构、课程规划、师资情况与配比、教师工作内容、学生未来出路。夏平校长也介绍了我校发展与课程设置等情况,使双方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以便在未来有更好的合作与交流。之后参访团参观了台湾文化大学纺织工程学系教学楼及实验室。

与台湾文化大学纺织工程学系教师交流

参观台湾文化大学纺织工程学系

五、聚纺股份有限公司

6月1日,参访了聚纺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公司董事长蔡秋雄介绍,了解了该公司创立13年,已发展为:台湾第一家透湿防水湿式微多孔涂布技术、台湾第一家透湿防水湿式微多孔膜贴合技术、台湾第一家透湿防水陶瓷保温印刷技术、台湾第一家生质材料透湿防水涂布贴合技术、环保省能源之湿气反应型贴合技术、轻薄柔软的透气防风贴合技术、功能性薄膜生产技术等生产企业。聚纺研发生产的产品深受各大国际品牌商信赖,包括THE NORTH FACE、Columbia、Jack Wolfskin、NIKE、adidas等,成为全球最大透湿防水布料代加工厂。在加工技术上,聚纺拥有多项专利和认证,并建立自己的代工品牌G-TEX。除了透湿防水技术之外,还开发各项吸湿快干、防风、防泼水、抗UV、抗菌、耐磨等等的功能性布料加工技术,并积极朝向环保、友善地球的生产制程做研发规划。聚纺于2011年底正式从纺织加工跨足成衣产业,并自创品牌【GFun】,针对台湾和欧美环境的不同,贴心考虑台湾温暖、潮湿、多雨的环境及台湾人的需求,设计符合人门的产品,并进一步从"人"的需求出发,在材料研发、产品设计上,不断创新、求变,期能提供消费者更舒适、方便、物超所值的产品、设计及服务。

聚纺股份有限公司是台湾首家上柜的机能性布料加工厂商,以专业的透湿防水涂布、贴合加工技术,生产各式机能性薄膜布料产品,并开发各项吸湿快干、防风、防泼水、抗UV、抗菌、耐磨等功能性布料加工技术。从台湾第一家湿式涂布代工厂,到现阶段全方位的机能性涂布,贴合专业代工厂;从位于土城一隅,连货柜装卸空间都没有的狭隘简陋厂房,到现在座落观音工业区,环境宽敞,动线明朗的现代化厂区,属于创业伙伴的梦想圆了,但从地球公民与经营者角度的梦想才正要构筑。通过参观聚纺机能服饰纺织生活馆和生产现场,大家以观光的方式,轻松、有趣学习到了从布料加工生产、首创专利加工技术、独特专业机能制作与精品服饰缝作的纺织业一条龙专业知识,并学习了何谓世界级的专业机能服饰;再搭配观光工厂风雨走廊的行动体验,以DIY寓教于乐的方式,具体表现高科技机能服饰的特性与优点。

参观聚纺机能服饰纺织生活馆合影

聚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蔡秋雄与参访团交流

  

参观聚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检验实验室

六、盟鑫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随后参观考查盟鑫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盟鑫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锦峰介绍了盟鑫工业(Gold-Joint Industry CO.,Ltd),成立于1996年3月,为一间地工合成材料制造商;总公司位于台湾,目前为亚洲规模最大的地工合成材料公司,其主要提供的服务项目为:绿色地工合成材料的研究生产,包含加劲格网、地工织布、各式植生网类、景观、水利相关资材;及绿色工程的相关整合应用服务。之后观看了盟鑫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宣传片,以及介绍了盟鑫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史和产品。其中产品包括有:加劲格网、地工织布、不织布、地工织袋、植生网、排水材、挡土墙面板、景观建材等。

通过介绍,了解到盟鑫长期从事永续绿色工程的相关实务整合及材料研发工作,除了成立TAF认证试验室,目前为全球产品认证体系最完整的厂商之一,并且是台湾地区纺织业第一家通过碳足迹认证(ISO14064)的先进厂商。为提供绿色工程的规划设计及施工整合应用服务,盟鑫公司于2003年成立专业的工程设计团队,目前设计部门内,拥有四十余位土木、水利、大地、水保、建筑及景观硕博士,并拥有四位专业技师(土木、水保、大地技师)。因应市场趋势,盟鑫于2004年以ACE®品牌注册营销五十余国家和地区。温室效应气候变迁是全球均面临迫切而严重的问题,『绿色产业』在基于降低环境冲击及兼顾产业发展的理念下,所被全球重视及发展的新兴产业,盟鑫未来定位为『防灾绿色工程应用整合服务商』,期望以绿色内涵与全生命周期分析建构,符合生态、防灾、减碳等整体考虑,并达到防灾、减灾及环境永续发展的目标。还参观了盟鑫绿色工业园区,收获颇多。

参与团与盟鑫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锦峰交流

参与团与盟鑫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相互介绍交流

参观盟鑫绿色工业园区

 

七、台湾亚洲大学时尚设计学系和室内设计学系

6月2日参访了台湾亚洲大学时尚设计学系和室内设计学系,介绍了台湾服装设计大学教育以及亚洲大学时尚设计学系情况。参访团对服装设计大学教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与认识,了解了台湾亚洲大学发展史、师资情况、分为时尚服装设计和时尚精品设计两个专业,以创意设计思维为本、人文美学与经营管理为辅的教学理念,年级课程重点循序渐进。还了解了该系的课程设置与教学计划。学生有三个导师:生活导师、职涯导师、曼陀师,分别管理辅导帮助学生。学生就业主要有:服装设计、时尚预测分析、服饰设计行销、时尚精品设计、时尚配件设计、时尚产品开发、时尚产业管理、整体造型设计、形象造型设计,培养引领时尚风潮的先驱者。之后参观了室内设计学系、时尚设计学系实验室、工作室、理实一体教师、学生作品等。

此外还与台湾纺织工程学会成员、逢甲大学有关老师进行座谈,探讨纺织工业未来发展前景、发展趋势,如何紧密联系两岸纺织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共同发展,紧密合作,为纺织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参访台湾亚洲大学合影

参访团与台湾亚洲大学时尚设计学系介绍交流

参观室内设计学系、时尚设计学系

八、台湾大同大学

6月3日参访了台湾大同大学,位于台北市中山区中山北路三段,大同公司和台北市美术馆、2010年世界花博会旁边。大同大学前身为大同工业专科学校,校地为大同大学、大同高中、大同公司以及协志工业振兴会共同使用。大同大学由1956年协志商号董事长林尚志建设,目的在于培养优秀的工业人才,由于大同大学从创校开始即和大同公司合作,成为学校附属的实习所在,在公元1963年改制为大同工学院,至1999年改称为大同大学,以建教合一闻名台湾的院校。

大同大学研究发展处黄继远处长介绍了大同大学情况、专业设置、校企合作、学术交流,学校特色就业竞争力等。参访老师学习了大同大学里值得借鉴之处。大同大学教育目标:激发潜能,培养宏观视野及自我实现能力;培育理论与实务兼俱,专业技能与人文关怀并蓄的人才;培养能与国际和地区接轨的沟通能力及体认多元文化的素养;厚植团对合作精神及协调、统合与领导能力;实践正诚勤俭理念于生活伦理、职场伦理及社会责任。核心能力包括:主动创新、专业实践、责任关怀。夏平校长介绍了我校发展建设、院系设置、国际交流等,以及与大同大学开展合作、交流与沟通等情况。

之后参观了大同大学的材料与工程学系、机械工程学系。在造物教育实践中心,看到了中心里忙碌的学生在发挥自己的想象做出自己的作品,学生动手能力强,机器配套完善等。在材料与工程学系参观了解了现在材料相关先进机器设备、实验仪器和相关科研。之后参观了大同大学未来产房,了解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以及学生创新能力的实践情况,在未来产房里看到学生在相对较差的环境中认真做的自己的作品,看到了学生展示出的半成品。对未来我们课程改革、教育理念具有极大的帮助。

 

参访团与大同大学教师介绍、交流、讨论

参观造物教育实践中心

参观材料与工程学系

参观大同大学未来产房

大同大学学生在未来产房里制作产品

九、总结

6月4日,在亚东技术学院座谈交流会五天参访心得、经验交换、未来合作规划。夏校长总结了五天行程的收获,学校与台湾地区的企业、高校、科研单位进一步的加强合作交流,推动双方共同提高。感谢亚东技术学院、台湾文化大学等老师与企业对接、安排,希望让双方教师与学生交流、教学、与交换学生,以更深一步的合作。交流了亚东技术学院校企合作情况,有20余家企业进驻亚东技术学院,其中与乐果创意行销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陈宜详细交流,吸取双方优点,更好开展校企合作。亚东技术学院相关老师介绍到,双方进一步探索,学生交流开课、企业交流,针对特殊行业(土工布、机能纺织品等)合作开展专题研讨会,土工布、机能纺织品等方面的授课合作,与纺专特色专业、课程、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合作。还介绍到学校资源数微教材的整理、图书馆定期数微化,加强国际、地区交流,开发学生创意思维和产品理念创新,学生要先思考,再动手。利用参加国际或者地区展览会等找到学校合作企业,定期相互参访、对口企业定期交流合作等。还介绍到学校分三部分主题:教师、课程、学生各自应该具有的要求与职责。教务处长介绍到学校招生、就业、成绩管理、授课与授课协调、综合业务等职能。最后总结我校与亚东技术学院未来主要开展三方面合作:传统技艺培训、教师相互授课、合作开展研讨会。

总之,这次交流非常圆满、非常成功,感谢各方的大力支持,期待我校与台湾的交流合作有进一步地发展。

与亚东技术学院座谈交流会

参观亚东技术学院技术合作处展场

参观亚东技术学院设计工作室

参观亚东技术学院技术创新育成中心

参观亚东技术学院资商中心

参观亚东技术学院材料与纤维系

关闭窗口
外事办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