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服务指南 | 国(境)外交流成果 | 国(境)外客座教授介绍 | 下载中心 | 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服务指南 
 国(境)外交流成果 
 国(境)外客座教授介绍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培训学习
梦想,在中国起航
2017-09-29 15:43  

   梦想,在中国起航

(姓名:沈杰德,国籍:老挝,专业:建筑工程,年级:专科二年级,指导教师:韩剑南,学校: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省份城市:四川成都,邮政编码611731,邮箱及电话联系方式:42269213@qq.com  15928014736)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我的梦想是在中国学好建筑知识,为老挝建设更多更好的房屋,同时为中国和老挝文化交流搭建一座友谊之桥。

我是一名老挝少数民族学生,小时候生活在丰沙里偏远的农村。我的父母没有读过书,也不认识字。那时,我们村子里没有学校,我每天在沙滩上画字,或者用火炭在地上练字。晚上我喜欢躺在床上,透过房顶茅草的缝隙望着夜空中的星星,想象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然而,不期而至的大雨总会穿过茅草把我打醒。那时,我想,有一间不漏雨的房子多好啊。

为了让我读书,父母把家搬到琅塔城里。在城里,父母的压力很大,语言不通,也不习惯那里的风俗,一切都要从零开始。我一边学习一边帮父母干活,没课的时候就跟姐姐一块儿卖东西。可是老家村子里还养着水牛,父母就常常往老家跑。他们俩大部分时间都在老家,我留在姐姐和舅舅家里。那时,我经常想,有一天,我要给父母在城里盖个好房子,我们全家就可以在一起了。

在城里读书的时候,我看到很多中国的商场和很多中国人。有一次,中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访问了我们学校,校长和老师带着一些学生和我迎接他们。大使馆有个翻译特别好,给我们讲了中国的文化和历史,中国的城市、中国的建筑等等。他还送我一条中国结,他说这是中国民族特有的手工编织品,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最后他问我们:“你们想不想去中国留学?”那时,我突然特别想到中国留学,想去感受中国的文化,学习中国的建筑。但是我知道,父母没有能力供我到中国上大学,出国留学只是我的一个遥远的梦。

高考之后,有一天老师告诉我,中国有个“一带一路”政策,可以提供奖学金让我们免费留学,我听了格外高兴。梦想就像有了翅膀一样,开始慢慢地起飞。2015年11月,苫芭花散发着迷人的香气,我带着父母的期望,一直坐了三天三夜的车,终于来到了梦想的中国,来到了成都。

刚到中国时,一切都那么新奇,又那么陌生。幸运的是,这里的老师和同学都很友好。当我孤单时,他们会鼓励我;当我遇到困难时,他们热情地帮助我。有天晚上1点多,我突然肚子很疼,只好打电话给班主任赵老师。赵老师立刻赶来,把我送到医院,跑上跑下给我办入院手续,我特别感动。她还靠在病床边陪我到凌晨四点才回去,早上煮粥让同学送来。我觉得她不仅是我的中国老师,也是我的中国姐姐,中国是我第二个家。

我的专业是建筑工程,想学好专业,首先要学会汉语。刚来时我很着急,怎样才能学好汉语呢?每当烦燥时,我就坐在图书馆对面的草坪上,看着宏伟的图书馆,高大的教学楼和漂亮的宿舍,然后想想我家的房子,再想想未来的家,心里就安静了许多,充满勇气。为了学好汉语,我写了很多小纸条,贴在寝室墙上、厕所里、床上甚至蚊帐上,这样不管睡觉,还是起床都能看到,随时随地都能学习。老师们教得很耐心,赵老师改作业时会叫我过去看,在她办公室练字。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基本能和中国人交流,也能参加更多活动了,我的留学生活开始变得丰富多彩。我参加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艺术周的表演,参加了汉语桥选拔赛、中国文化行的夏令营活动等等。另外还参加了学校的一些社团,是学校中老协会老挝学生的组长。

非常感谢中国和学校提供我们这么好的学习环境和机会,让我能深入地认识中国,深入地认识自己,让我更靠近梦想。

中国的“一带一路”是实现我的梦想之路,我的梦想在中国起航!我希望学有所成之后,能改善自己的家,改善老挝人的家。我还希望在老挝传播汉语,作中国和老挝文化交流的使者。

有志者事竟成,我相信,我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关闭窗口
外事办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