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服务指南 | 国(境)外交流成果 | 国(境)外客座教授介绍 | 下载中心 | 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服务指南 
 国(境)外交流成果 
 国(境)外客座教授介绍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访问考察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夏平校长率团出访印度的出访报告
2015-04-08 15:31  

一、基本情况

3月10-20日,由校长夏平教授带队,成都纺专15名师生受印度APEEJAY教育集团邀请赴印度新德里、贾兰达尔的APEEJAY设计学院和APEEJAY美术学院参加国际设计艺术周系列活动。

3月10日,代表团从成都出发经香港转机于当晚十点到达印度首都德里。

3月11日上午,印度Apeejay Institute of Design(AID)学院为来自中国、荷兰的师生团队以及当地政要、企业家举行了隆重而传统的欢迎仪式。印度旅游文化部部长Dr.Mahesh Sharma出席仪式并致辞。接下来的时间,同学们在印度志愿者的陪伴下分组由印度民间匠人指导分别开展Phulkari刺绣、Kutch刺绣、Suzant刺绣、Punjabi Jutti(印度旁遮普闻名的手工制鞋)、手工纺织、Wood Craft(内嵌式木刻)、纸工艺品、新德里首饰、木刻艺术的设计和制作。各组作品完成后进行集中展示,由学生阐述各自的设计理念并由AID院长Reetu Betala、我校校长夏平、印度本土著名设计师进行现场点评指导。

我校教师则和印度、荷兰的教师和印度本土企业家、设计师一起分享探讨了“中国传统与现代结合的艺术教育”(夏平校长主讲)、“中国传统手工艺的现代化”(我校教师曾彬主讲)、“中国传统服饰的继承和发展”(我校教师李晓岩主讲)、"印度的汽车设计”、“印度的室内设计”“印度时尚产业”、“Make in India"“印度鞋业”等workshop专题。

3月18日晚,国际艺术设计表演周在贾兰达尔Apeejay美术学院闭幕。闭幕演出由两部分组成,上半场是印度宝莱坞明星(旁遮普邦住建部部长)的个人演唱会,下半场则是ACFA和我校师生共同呈现的多元素跨文化跨时代的Fashion Show。我校师生带去了由毕业生设计制作完成的古装、民族服装、蜀绣旗袍秀,演绎出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和五彩斑斓的民族风情。来自中国的传统和时尚、中印学生的混搭演出、两大文明古国的文化碰撞和交织,令全场上千名观众如痴如醉。印度当地十余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热情报道。

印度旁遮普邦教育部长、妇女儿童发展委员会主席、城市发展部部长先后出席设计周活动。

3月19日,学校赴印度师生代表团圆满完成所有出访交流任务,胜利踏上了归程。3月20日,代表团安全顺利返回学校。

二、主要成果

本次印度之行,事前经过了较长时间的沟通和准备,加上邀请方的精心安排和准备,整个行程非常顺利。主要收获如下:

1、了解了印度社会、经济、人文的基本状况。

2、了解了印度高等教育特别是艺术类教育的基本情况。

3、学习了印度传统服饰、刺绣、木刻、手工技艺

4、系统传播宣传了中国和四川的传统文化和手工技艺

5、展示了我校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艺术教育成果

6、在印度特别是旁遮普邦掀起了一股中国风潮

7、与印度师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8、就两校下一步的深入交流达成共识

三、下一步工作

中印两国都是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也是对世界和平和发展举足轻重的大国。在访问中,我们感觉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和了解还非常缺乏。高校之间的深入合作和互动也比较少见。通过这次出访,我校与Apeejay之间进一步加深了了解,印度方面对我校的高新技术印染、蜀锦蜀绣、现代纺织、中式家具设计等特色课程非常感兴趣,两校拟于2015年下半年开展特色课程交换项目,于2016年上半年开展毕业设计交换项目。

关闭窗口
外事办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