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服务指南 | 国(境)外交流成果 | 国(境)外客座教授介绍 | 下载中心 | 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服务指南 
 国(境)外交流成果 
 国(境)外客座教授介绍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访问考察
印尼交换生项目总结报告--赫艺杰
2015-11-17 10:14  

10月3日至10月16日,在学校的关心重视及层层选拔下,由我和服装学院杨渝坪老师带队,组织全校选送了12名学生到印尼日惹加扎马达大学职业学院进行了为期2周的访问交流。在印尼期间,我们参与了一系列学习交流以及访问考察活动,达到了较好效果。同时,我也深刻感到印尼UGM大学的许多做法值得我们学习,我校外事工作还有很多提升空间。整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科学、紧凑、细致、人性化的项目设计:

此次有幸参加印尼交换生项目,对应接待的是UGM职业院校里的旅游专业。

从项目内容安排与设计方面,我有一些自己的体会。2013-2015年,外事办作为项目总设计者需要调动各学院各部门配合完成整个项目中的教学、工作坊、出行等工作,三年来我们在与印尼UGM大学的合作过程中不断修改方案、制定了国际学生特色课程,让这个项目的效果达到最佳状态。

今年四月尹书记的到访让两校之间继续扩大规模,事实证明双方对交换生项目带来的实际效益基本满意,愿意长期合作。而我此次代表学校、更代表外事办过来参与项目,感受整个项目对我校外事工作的影响。

1、精美的“交换生手册”。一本23页的交换生手册指南是我们在印尼期间最重要的工具书,它记录着城市简介、学校简介、日程安排、重点景点介绍、地图、联系方式等等。可以说,我们翻看最多的就是这本小册子,它全方位的展现了项目的内容和特点。它就像《新闻联播》里的内容提要,我的每一个行程都伴随的它的提醒,每一次触摸都在它的知识概括下有所感知。

2、“论文项目”贯穿整个项目始终。第一天开幕式结束,让我意外的是没有第一时间安排参观校园、参加学生活动,而是安排了三位论文指导老师见面会。她们将中国学生与印尼学生两两分为一组,协作共同完成一篇英文论文并在结业当天上台做Paper presentation。我认为英文论文写作是整个交换生项目的精髓所在,学生通过上课、观摩、参观游览、工作坊实操学习到了很多方面的知识,最终通过与印尼伙伴的团队协作完成一个中印文化的对比展示,让人非常难忘。这也将对学生今后的毕业论文、工作就业提供了更有利的支撑。

3、日程安排环环相扣,紧凑有致。给我印象很深的是开幕式后的第二天我们正式进入课堂,第一课便是旅游专业教师上的《印尼历史、地理、文化慨况》,这门课开的很有艺术。它似乎特意涵盖了此行所涉及的人文景点、历史遗迹和文化概况。让我们开门见山的了解到印尼各方面的背景知识,以此为依托,在游览的同时这些知识不知不觉一一起到作用。

另外,日程安排非常紧凑,基本上实现一天在校内上课,一天在校外参观或实操。校内上课知识是铺垫,校外参观或实操便是在知识基础上的动手动脑。这让学生的思维在变化中跳跃,对完成英文论文起到了很实用的效果。

4、人员组织齐心协力。据了解,旅游专业共计8名教师。其中专业主任是MR. FARMI,项目总策划人是他的秘书MS.RINI。整个过程中,旅游专业8名教师独立承担了整个学校的接待工作,其中配合教学的有英语专业、普通话专业的部分教师。难以想象,大量的文字工作、宣传工作、食宿问题、交通协调、课程安排、志愿者管理等等就由这几个人拿下了。我也向FARMI主任取了经,他讲对于他们来说团队协作是首要任务。在他的团队里,加班不常有,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准备工作做足就可以保证项目来临时万无一失。

5、印尼配对学生是项目亮点。早就有耳闻印尼配对学生是千挑万选出来的佼佼者,如今见到他们更加确信了优秀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这些同学是通过学校组织的托福考试、英文面试脱颖而出的,面试专家组由旅游、英语、普通话三个专业的主任及骨干教师组成。他们对学生的沟通能力、才艺水平、学术能力综合评判后选出12个优胜者。这些同学给我们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责任感。他们与生俱来的责任感似乎不需要任何人提醒,更不需要老师的不断催促,就可以很好的与自己的配对学生相处并保证每天的行程顺利进行。他们完全可以独立担任印尼语老师、萨满舞老师,他们在教授的过程中比部分老师还认真还严格。他们很在意我们的安全,每天都会一对一陪同到深夜。我们学生的每一次出行都有印尼学生的陪伴,他们就像安全天使一样随时陪伴左右。在异国他乡,又在印尼这样一个有点排华的国家来说,我们体会到的是满满的安全感。

二、具有印尼特色、极具启发意义的课程教学:

1、关于三篇英文论文:

第一:Daily journal这是一篇每天需要完成的150字小日记,记录当天有趣的人和事。要求不只局限于事物表面,而是记录你的观点。

第二:Reflective paper,用3页文字来谈论你在印尼的所看所感,谈谈某些领域你了解到的印尼文化。

第三:Mini research这个项目锻炼中印两国同学的团队协作能力,两人一组完成一篇5页的英文论文以及一份PPT。内容需要从整个项目的角度出发,描述你从中学到的知识、进步,如何与人相处等。

论文题目:

1、《婆罗浮屠,一个朝圣之地》

2、《现存传统舞蹈---罗摩衍那舞台剧》

3、《日惹皇宫---爪哇文化的中心》

4、《民族传统舞蹈---萨满舞》

5、《Malloboro---现代化购物之地》

6、《Beringharjo---日惹传统老市场》

7、《扎染制作过程》

8、《日惹老城》

9、《外国影响下的现存服饰》

10、《饮食文化遗产》

11、《传统仪式的标志及意义》

12、《现存博物馆及文化遗产》

除了论文,学生还参加了英语专业常规课堂。看似是我们加入他们的日常英文课程,其实本堂课的老师会对中国学生做特别的课程设计。比如第一堂Dewi老师的英文口语课,她让全场学生通过自我介绍获取序号来分组,她通过这样的方式锻炼学生结交新朋友、与不同的人沟通的能力。

2、特色课程:英文论文撰写;印尼语言学习;萨满舞学习

日程安排中几乎有一半都是萨满舞练习,学校安排了日惹当地专业萨满舞老师到寝室来教学。中国学生最开始很不适应,膝盖跪在坚硬的地板上就是一下午。再配合手上的动作,跟着音乐速度越来越快,学生经常感到体力不支。但经过几天的反复练习,大家还是发挥吃苦精神,团队协作精神,做到舞蹈动作整齐划一,给结业典礼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3、特色讲座:《印尼历史、地理、文化慨况》、《印度尼西亚语》、《印尼扎染的演变》、《东盟经济体对中印两国经济关系的影响》

4、特色活动:观看著名史诗《罗摩衍那》舞蹈剧;参观婆罗浮屠佛塔;参观银饰制作过程;参观并实践日惹传统扎染制作过程;参观当地扎染老市场;参访日惹皇宫

三、对做好纺专印尼交换项目的几点思考和建议:

1、为什么一个学院、甚至一个专业可以代表学校做交换生项目,质量谁来保障?

此行带着学校、外事办交予的任务,试图了解项目的整体运行方式。从英语系主任美玲老师处了解到,UGM大学排名全国前三,教师和学生的荣誉感非常强。职业院校的入学比例竟然到达2000:1,这意味着能够进入UGM就业和学习的都是“精英”。伴随着这样的荣誉感,每个专业都非常尽力的完成各自的实习项目。职业学院院长HOTMA先生也会亲自抓好每个专业实习项目的进展,这样的团队协作保证了项目的总体质量。

2、印尼学生一个月不上课,从教务方面怎么处理?

印尼交换生项目在UGM大学算作学生的在校“实习项目”,所以一个月的课程是可以直接算作校外实习的。除了我校为他们颁发的证书以外,UGM还会为学生颁发“实习证书”。

3、我校外事办在整个项目的接待中工作过于繁重,除组织协调工作以外还有大量的前期后期翻译工作,接待过程中有哪些工作可以放心大胆的交出去?

我校接待中,印尼学生来访会涉及课堂教学、动手实操、活动、游览等方面,是否可以尝试具体工作分工到各部门。比如教务处全权掌管教学安排、课程设计;旅游英语专业所在学院负责学生所有校外游览的专业讲解。

4、是否可以提高我校交换生项目的学术性?

从UGM的项目安排上可以见得,他们对我校学生在印尼的收获和进步是非常重视的。这不仅仅是简单、浮于表面的交流,更多需要增加学术交流。通过两校教师、学生的学习互通,达到提高与不同伙伴合作的能力、不同语言环境下的适应能力、英文论文写作能力。

                                                     外事办  赫艺杰
                                                         2015年10月18日

关闭窗口
外事办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