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服务指南 | 国(境)外交流成果 | 国(境)外客座教授介绍 | 下载中心 | 学校首页 
 首页 
 部门概况 
 工作动态 
 服务指南 
 国(境)外交流成果 
 国(境)外客座教授介绍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国际会议
赴台湾参加第十届两岸纺织科技研讨会总结
2017-07-04 13:32  

赴台湾参加第十届两岸纺织科技研讨会总结

    2017年4月29日--5月5日,由两岸纺织科技交流理事会、台湾产业用纺织品协会、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主办,逢甲大学纺织与材料工业研究中心、逢甲大学纤维与复合材料学系、金门大学承办的“第十届两岸纺织科技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台中逢甲大学举行,来自海峡两岸30余所高校、研究所(大陆参会科研院所:西安工程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湖北大学、武汉纺织大学、青岛大学、中原工学院、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绍兴文理学院、湖北民族学院、兰州理工大学、四川大学、东华大学、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纺织服装学院、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纺织资讯中心及多位产业界代表)的8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产业界人士参加此次研讨会。我校一行5人(郑光洪、黄俊、宋雅路、罗建红、刘晓东)来到宝岛台湾,在台中逢甲大学等地进行了为期7天的科技交流与研讨活动。交流团在台中逢甲大学通过学术讲座、学术研讨、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的交流研讨,对台湾逢甲大学以及台湾高校教育与科技工作的理念、方法、管理制度等方面有了一定的了解。这次能亲身感受台湾逢甲大学以及台湾地区的纺织科技发展,使我们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台湾的高校教育和纺织科技发展是成功的,有很多地方是值得我们去借鉴的。

一、两岸纺织科技研讨会简介

   近年来海峡两岸的学术及工商交流频繁,自2005年起邀请大陆知名的纺织相关学者3至4人至台湾纺织相关大学院校、研究单位、厂商及产业用纺织品协会,进行学术交流及访问。然于两岸纺织学术方面的交流合作过程中深感彼此的了解不多,咸认为有促进交流及合作的必要,历经多次交换意见,于2008年在台湾举办“第一届两岸纺织科技研讨会”。其后大陆及台湾两地交替举办研讨会,至今已是第十个年头。为持续两岸纺织学术及产业之交流,特于2017年4月30日由台湾逢甲大学纺织与材料工业研究中心与纤维与复合材料学系负责承办“第十届两岸纺织科技研讨会”。会议围绕纺织(高分子)材料与加工、纺织工程、纺织品设计、及纺织市场行销与管理等研究领域,研讨新的发展方向,促进纺织领域的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产业化,为纺织教育、科技工作者和企业界提供讨论纺织发展新思维、及交流新技术的广阔平台。我们热忱欢迎两岸从事纤维(高分子)材料、纺织、染整、服装、非织造布及污染治理等领域研究的高校师生以及产业界人士相聚台中,共同讨论该领域的科学技术问题。

二、研讨交流

1、研讨交流的具体内容和时间如下:

1)、4月30日上午:开幕式、专题演讲一(纺织服装智慧化制造的进展和任务--西安工程大学荣誉校长姚穆院士)、专题演讲二(智慧型纺织品的创新契机与挑战--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李贵琪所长);

2)、4月30日下午:此次研讨会共收到两岸学术论文62篇,分六个会场进行论文宣讲、学术交流。

3)、5月1日:逢甲大学交流座谈会、抵达金门;

4)、5月2日:金门大学交流座谈会、参观金门酒厂胡琏文化艺术基金会;

5)、5月3日:参观闽南历史建筑、前往台北;

6)、5月4日: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参访交流、聚纺股份有限公司参访交流;

7)、5月5日:结束行程,回大陆。

2、此次研讨会共设有六个分会场。与会代表紧紧围绕“纺织(高分子)材料、纤维工程、复合材料工程、纺织工程、染整工程、非织造技术、纺织教育与纺织品设计”等领域,通过论文宣讲、主题发言、经验介绍等形式,深入研讨了相关前沿、热点话题和最新科技成果。大家认为,中国纺织行业正在进入从高速增长到中速增长的新常态,在新形势下,两岸的纺织业可以在产业创新以及纺织产业布局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建立更加长效化、常态化的沟通合作机制,实现共同发展。

三、台湾纺织科技发展特色之管见

1、地方政府的大力扶持及高效管理,是其成功的前提条件

(1)主导校企合作架构的建立

    由台湾地方政府委任业界精英、行业代表义务工作,支持学校的发展,被委任者视之为荣誉。社会支持、企业赞助、协作共建,共同参与一级决策。

(2)建设高标准实验室

    台湾的大学、研究所本着实习、实训、研究设备仪器与行业紧密对接的原则,高标准建设实训室、研究所,大量实习设备仪器与企业生产实现了完全接轨,其中有些性能甚至优于企业。设备仪器的投资都离不开政府每年的奖补以及政府的主导引入。

2、经营理念的市场化

    台湾是一个高度市场化的社会,科学研究也是如此,市场机制在科技工作资源配置方面发挥着决定性作用。主要反映在三个方面:一是研究来于市场。二是研究服务市场。三是研究依赖市场。学校、研究所多层次、全方位、大跨度的对接市场,使台湾的科学研究涵盖面极广,结合度紧密,转化力极强。

3、台湾特区教育的理念有利于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发展

    台湾高校在日常教学实践中,狠抓落实创新实务、创意激发、创业培育的三创教育,透过纵向、横向和整体构面等三阶段的发展,融教学、研究及社会服务为一体,培育师生领导研发团队的运作能力。推行“无界化”,整合院系资源、设备共享平台、跨院系产品开发项目及教师研究团队,在人才培育、产学合作、创新研发、专利布局、技术服务及移转上取得了显著具体成效。他们将“三创教育”融入到学习生活的全过程,三创课程多采用互动、轻松、多元化的学习模式,协助学生确立清晰的就业目标,培养健康的生活模式,增强环保及可持续发展意识,开拓学术以外的视野,提升有助于就业的各项软性技能。

4、强化与产业的合作与配合,以培育高阶实务人才

    逢甲大学在整体研究及校企合作推动策略上,整合各项资源,提升行政效率并聘请海内外专家学者改善研究环境,参与各项交流活动,积极争取地区教育部、国科会及经济部大型计划,鼓励师生至500多家策略联盟厂商实习及参与研究。此外,也定期遴选优秀学生赴英、美、德、日等国外企业及姐妹学校研习,让学生扩大国际视野及了解市场运作,在专业领域发挥所学。透过跨院系、跨领域的研究及国内外校企交流、合作的机制,让学生提早接触产业面、国际化及跨领域的学习。

5、专业教师大都来自业界精英、海归博士

    台湾要求高校教师必须与产业界进行交流,建立合作伙伴关系,鼓励具有相当实践操作能力的产业界人士到学校兼课或演讲,奖励产学合作成绩优良的学校及企业。将教师到产业界的服务成果与教学一起作为升职称评等级之标准,以使学校教师能够不断注重教学实践,培养出能适应知识经济时代需要的创新型学生。这些教师大都是海归博士或来自于企业,自于企业的至少在本行业干三年以上,具有专业学会会员资格(工程师以上的资格),不但学历层次高,而且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广泛的社会关系,对于企业的发展需求了如指掌,是教师明确科研目标的最有力的保障。

6、注重国际交流,提升国际视野。

    为拓展全校师生跨国学习研发机会与提升国际视野,学校目前与逾百余所国际高等学府缔结姊妹校,遍布亚洲(大陆、日本、韩国、泰国、越南、马来西亚)、欧洲(德国、英国、奥地利)、俄罗斯、美洲、纽澳地区等地,推动双方师资、学生及学术交流。

    在国际化的发展下,学校顺应社会潮流与国际脉动,构建完整网络交流系统、加强国际学术交流,逐步以前瞻性眼光整合院系资源及规划跨领域项目,提升整体国际性竞争力与世界接轨。

四、结束语

    总之,第十届两岸纺织科技研讨会,专家学者和产业界精英们总结了两岸在纺织领域新的成果,展望了新的发展方向,对如何促进两岸纤维新材料和纺织领域的科技合作与交流、科研成果产业化等方面的问题达成了共识。大家认为中国大陆目前是全球最大化纤产量国,占全球64%,而台湾占6%,两岸共占了全球70%产能,所以全球纺织产品的规格有待两岸共同研讨制定。其次,未来纺织的发展方向需要更注重产品制造的智能智慧、原料利用的环境友好以及废旧产品的回收利用,期望纺织业也朝着智能制造、节能减排的方向发展。本次研讨交流活动,也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台湾纺织科技、历史文化、城市建设与管理等各个方面的了解,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两岸同仁也在为期一周的研讨交流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闭幕式上,台湾逢甲大学石天威教授与我校科技处刘晓东处长完成了会旗交接仪式,第十一届两岸纺织科技研讨会将于2018年在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举行。

 

 

O一七年五月

关闭窗口
外事办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