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查档须知 | 业务指导 | 资料下载 | 档案利用 | 档案查询系统 | 纺织历史文化 | 学校首页 
 首页 
 查档须知 
 业务指导 
 资料下载 
 档案利用 
 档案查询系统 
 纺织历史文化 
 学校首页 
纺织历史文化
纺织历史人物--蒋乃镛
2016-03-22 10:44  

    蒋乃镛,19131月出生于浙江省长兴县。父母早亡,家境贫困,念完中学后,考入上海青年会无线电专科学习两年。1930年考入南通学院纺织科。求学期间,编写《理论实用力织机学》,在《纺织周刊》陆续发表,后由南通学院纺织科学友会协助出版。1934年南通学院毕业后,先后在上海鸿章纺织染厂、德商高得洋行、广西苍梧职业学校任职、任教,并完成了《织纹组合学》的编译工作,次年由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

    1935年蒋考取日本早稻田大学商务部研究院,学习工业经济和管理。1937年毕业回国,曾参加军委会留日学生训练班,参与国民参政会的筹备工作,任秘书处干事和军委103师政治部日文干事。193911月,在西南麻纺织染厂任技师、工程师、厂长等职。工作之余,完成《机织准备工程学》一书。此书与《理论实用力织机学》、《织纹组合学》于1949年一并被教育部列为部定大学用书。

    1949年蒋奉派考察川西纺织工业,应聘任国立中央技艺专科学校纺织科教授1942~1949年,在中央银行经济研究处从事纺织工厂的经济研究工作。1945年曾任军政部储备司及申新第四纺织厂技术顾问。在此期间,编著了《英华纺织染辞典》,并编写出版了《中国纺织染业概论》、《战后中国工业建设之路》二书。抗战胜利后,随中央银行迁沪工作,同时兼任南通学院纺织科教授、文绮染织专科学校教授、全国花纱布管理委员会专门委员、《纺织建设》月刊编辑。

    蒋乃镛除出版多种纺织专著外,还有多项技术革新和创造发明被推广应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主编《工人技术读本》,参与编写《日汉纺织工业词汇》等,并在上海、武汉的纺织专科院校任教,在武汉市纺织工业局任高级工程师等职。

 

关闭窗口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档案馆 技术支持 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