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学校首页
社联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委 >> 社团空间 >> 社联简介

学生社团管理部与社团简介

学生社团管理部与社团简介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校团委学生社团管理部成立于2003年,它的前身是学生社团联合会。学生社团管理部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拓展大学生综合素质,让会员贴近社会为宗旨,在校党委和校团委的指导下依据社团管理条例,对学校社团进行日常组织、协调、监督和管理,积极强化服务与沟通工作。

目前,学生社团管理部由主席及秘书组、宣传策划组、活动财务组、外联组四大职能部门和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类、社会实践与志愿公益类、文化艺术体育户外类大类社团(共计39个)组成。学生社团管理部近年来有组织、有计划、有成效的开展各项学生活动,培养学生各方面爱好特长,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学生技能技巧,极大地丰富学生第二课堂,促进学生社团的健康发展。


染整科技协会【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类】:

2004年9月成立,由染本021班发起校团委社团联合会批准组建。协会以“学习科技,知识共享”为宗旨,以“推广染工艺(协会主要技艺有扎染、夹染、蜡染、泼染、吊染、自由染等多种技艺),培养动手能力”为目的,以调研,讲座,实验,作品展,科技讨论会为主要活动方式。协会以在材料学院实验上课和举办作品展与专题讲座的方式,为广大同学提供了课外学习染整知识的平台,不仅体现了我校的专业特色,也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文化生活。


外语协会【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类】:

成立于2001年,协会以“服务学校,服务同学”为宗旨,为全校英语爱好者创立的一个可以交流英语的平台,通过举办一系列诸如英语口语大赛、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讲座、晨读、英语角等常规活动来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让同学们在快乐中学习,真正体会到学习英语的乐趣所在,激发同学们学习英语的热情,提高同学们学习英语的能力。协会以提高同学们的英语学习兴趣和学习水平为己任,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寓学于乐,有效提高协会会员的英语学习能力,营造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树立良好的校风。

口号:If  you  dream  it ,  then  you  can  do  it !


翊翔交谊舞协会【文化艺术体育户外类】:

成立于2006年,目前我校交谊舞形式较多,有大家熟悉的三、四步、恰恰,集体舞步、国标舞华尔兹、布鲁斯,另外包括我们学校大特色集体舞:锅庄。不同形式的舞蹈,能够充分满足不同爱好者的需求与爱好。协会每周都保持至少四天的训练时间,地点在教学楼广场,风雨无阻,为全校出勤率最高的社团。至今保留玫瑰舞会和生日舞会,长期与周边的大学以舞会友,保持友好和睦的舞友关系。

 


电子爱好者协会【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类】:

隶属于电气工程学院,由电气工程学院直接领导,是一个由学生自愿参加的学生会社团。电子协会旨在通过开展专业知识讲座、技能竞赛、义务维修等活动,为学生提供一个学习技能、锻炼技能的平台,加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训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和自我管理精神,挖掘潜在能力和智慧。通过学生的自我管理,增强团队合作精神,提高电子专业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

 

数学建模协会【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类】:

成立于2009年6月,由我校基础教学部领导和数学老师建议并与同学一起申请,经校团委、社团联合会审核通过而成立的,隶属于成都纺专社团联合会。协会以宣传数学建模为初衷,以“普及建模知识、培养同学们对数学建模的兴趣和爱好”为宗旨,以“培养广大同学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为目的,积极组织全校的数学爱好者开展数学建模活动。2011年有两队在“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大学生国家一等奖,并代表我校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在人民大会堂的颁奖仪式。


CAD协会【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类】:

成立于2010年5月,以“提高电脑技术,交流设计理念,培养创新意识,丰富校园文化”为宗旨。协会成员在协会期间更好的学习有关CAD的知识。服务会员,培养职业素养,提高实践能力,增强团队意识,帮助协会成员正确的使用CAD,减少协会成员使用CAD过程中的问题,并挑选出优秀成员参加比赛,争取获取荣誉。


红蜻蜓环保协会【社会实践与志愿公益类】:

成立于1999年10月20日,社团以“服务同学、服务学校、服务社会”为指导思想,本着实践为主体用理论知识作为支持,增强每一位会员的环保意识和环保知识。协会曾被评为“四川省高校明星社团”“三下乡先进集体”“三下乡优秀团体”,多次荣获“优秀组织奖”并连续多届被评为“优秀社团”等。曾获日本花王集团和德国拜耳公司的赞助并深受好评。  

 

可是漫协会【文化艺术体育户外类】

2001年由学生组织成立,今年已经是第15届原名可是动漫社,它是由热爱动漫的学生组成的团队组织,经历了15年发展成为现在的可是动漫协会。社团中喜欢舞蹈的妹子汉子们我们每周多会组织2到3天的练舞时间,而且不强制要求舞蹈种类。我们以“丰富校园文化,展现学子风采”为宗旨,为广大热爱动漫的朋友提供一个发挥自己才能,展示自己的空间和舞台,丰富大家的社团生活,加强同学们对动漫的兴趣和热爱。在2015年的6月我们社团组织了一场小型的自己的对外界开放的校园文化祭,并取得的成功。


演讲协会【文化艺术体育户外类】:

原校学生会主席武亚飞于2004年9月创立协会。协会本着“是人才不一定有口才,但有口才的人他却一定是人才”的团队建设宗旨。协会口号:让语言成就自信的梦想,让口才筑造人生的辉煌。协会精神:用能量去挑战未来,用激情去点燃生命。


吉他协会【文化艺术体育户外类】:

成立于2009年,协会宗旨:弘扬吉他文化,丰富校园生活。社团为学校爱好吉他的学生提供了一个非常给力的文艺平台,让校园气息更加浓烈,成员们因为相同的兴趣爱好联系更加紧密,团结起来;并积极鼓动培养成员展现自我,表达自我的能力。协会每一周都会有训练的时间,社员与培训老师一起合理安排时间。


羽毛球协会【文化艺术体育户外类】:

社团成立于2002年,隶属于校团委管辖的社团部的社团之一。社团以“青春无悔,张扬个性”为口号,以丰富校园文化,充实大学生活为目的。它的宗旨是为喜欢羽毛球运动的同学提供一个切磋球艺、交流心得的空间,从而让更多的人热爱体育,热爱羽毛球,真正做到提高大学生整体素质。协会至成立以来成绩显著,参加了“青龙场杯”羽毛球比赛、“鸿星尔克杯”羽毛球比赛,“新干线杯”羽毛球比赛,且获得较好成绩。

弈友棋社【文化艺术体育户外类】:

2004年成立,我社宗旨:传承中华民族棋艺文化,丰富大学校园生活,以棋会友,以棋育人。棋类包含中国象棋、五子棋、围棋、国际象棋等。2008年5月,奕友棋社应成都理工大学邀请,参加了“成都高校中国象棋和围棋邀请赛”中的中国象棋比赛,并取得了个人第四、团体第四的优异成绩。口号:来吧!让我们共同拥有棋艺,一起以棋会友,乐在棋中!


飞鱼乒乓球协会【文化艺术体育户外类】:

成立于2004年,协会培养了校园体育气氛,同时提高乒乓球爱好者的个人修养。协会注重纪律性(每周都会有两次日常的训练),服从学校的安排,不光以锻炼身体,愉悦心情为目的,更要多加训练(定期举办一些比赛来检验训练效果),与外校打交流赛时为校争光(11月中旬新生交流赛、12月下旬三校联谊赛),给学校争取更多的荣誉。

 

食品科学协会【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类】:

成立于2014年10月,现社团人数40人,隶属于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材料与环保学院,接受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学生社团联合会管理,是一个实践性的学生社团组织,接受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团委及材料与环保学院的指导。本协会以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为后盾,以食品兴趣为基础。先目前以烘焙食品制作为主导,以绿色健康无油烟食品制作为发展。社团的意义为倡导健康生活,多动手亲自制作,安全卫生,体现了自强不息、健康人生、以劳为美的精神。


中老文化交流协会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类

成立于2014年9月.协会情感:异国友谊、和谐进步、文化交流。 2013年建筑工程学院老挝留学生的到来,开启了中国与老挝美丽故事的篇章。协会主要有组织协会中方会员与老挝同学进行语言的相互学习;并帮助老挝同学能更好的熟悉中国文化;最不能忘记的是协助老挝同学在学校举行老挝新年的庆祝活动。


计算机协会【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类】:

计算机协会成立于2001年,隶属于电气工程学院,由电气工程学院直接领导,学生自愿参加的学生会社团,本社团通过各种专业知识的讲座和各种网络资源的分享与学习,以及各种计算机相关的活动来培养同学们对计算机的兴趣,全面提升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本社团宗旨是:提高计算机专业学生课外科技学术水平,面向IT产业发展,紧跟计算机发展动向开阔学生眼界,提升专业能力力争把协会打造成纺专有学术影响力,能吸纳优秀人才参与的课外科技活动组织,立足现状注意计算机产业的最新变化,跟踪计算机行业大数据、物联网最新发展,结合学院电子协会相互交流共同进步。本社团本着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原则,来提升会员们的技术能力,为学校学生普及校园知识,繁荣校园文化。


经典PS后期处理协会【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类】:

成立于2013年9月,是建筑学院以校内制做PS的学生基础而创建的协会组织,为喜欢制作PS分享生活提供一个平台。


简弥摄影社【文化艺术体育户外类】:

成立于2011年11月,社团本着一个立足于创造性与个性思维摄影协会,以培养广大同学的摄影兴趣,提高摄影水平,推动摄影协会的发展为宗旨。其主要以拍照和文字结合展现文化风采,结合的艺术形态,崇尚艺术与审美,协会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社团为了让社员即能学到专业知识和摄影社指导老师讲课,又能得到课堂以外的训练。组织外拍活动,与其他社团进行联谊外出活动。

 


Fly young街舞社【文化艺术体育户外类】:

社团于2013年初正式成立,在2013年9月正式加入社团联合会,开始步入正轨。在各位社长的带领下,我们不断发展,不断壮大。社团现有人数50余人,旨在于培养同学街舞方面的兴趣爱好。社团现有五个舞种,分别是Jazz、Breaking、hiphop、Cwalk、花式篮球,以学生自愿加入其中的舞种由负责人分别训练。Fly Young是一个乐观,积极向上的社团,我们不仅是对舞蹈的练习,也是对自己身心的一种锻炼,更甚的是希望大家学会享受舞蹈,用心去体会舞蹈的乐趣。还可以发展街舞文化,让每一个爱好街舞的同学们有一个平台可以学习舞蹈,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并且让他们取得进步。


葫笛协会【文化艺术体育户外类】:

成立于2013年9月又一群爱好葫笛的人组织,为同学分享快乐和展现自我提供一个平台。


旅游协会【文化艺术体育户外类】:

本协会成立于2011年,前身为周末旅行社社团,2022年后更名为旅游协会。根据新时代的发展,旅游人才的需要,本协会以产教融合为一体,包括旅游,导游,研学,景区等多领域,协助学校培养一批高素质,高技能职业教育人才,让同学们能得到更多,更广,更专业的社交活动锻炼平台。


会计技能社【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类】:

成立于2015年9月1日,经校团委、数字经贸与管理学院批准在学校团委的领导下及学院的指导下成立的,面向全校员的群众性组织。鉴于计算机运用的普及发展、会计电算化的大力推行的环境,学校为广大的学生提供了这一个学习的平台,让社员全面系统地了计电算化这个系统,提高了自己的专业化水平,具备了更强的、深层次的专业技能。


经纬工艺协会【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类】:

社团成立于2014年9月底。协会精神:善于学习、追求卓越、勇于创新、超越自我。目标:让更多的同学了解纺织品工艺,通过面授技术与相互交流心得,发开发新产品。宗旨:“建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桥梁,丰富校园纺织品认知活动,提升本校学生对纺织品的了解。社团每周进行两次固定时间教学,教学时间每次为一个半小时,教授各种形式的串珠以及折纸、丝网花、创意毛线、手链、布艺拼接等。


豌豆公社【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类】:

公社是以校内喜爱手工制作的学生为基础而创建的社团组织。豌豆公社的成立是为了给我校手工制作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一个相互学习的平台,并为热爱手工制作而又不会制作的同学提供一个展示平台和交流空间。手工艺术充满了美丽的色彩,有着久远的历史和浓郁的人文情怀。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在学生社团管理中心的监督管下,在接受社团联合会的指导下,豌豆公社一定会发展的更好。


EPR沙盘协会【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类】:

成立于2015年,是一个以学习和比赛为主的社团,因此针对性较强,它主要就是模拟企业经营管理类活动。主要就是负责比赛的训练以及代表学校去参加该项比赛【企业经营管理沙盘竞赛(ERP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竞赛)、市场营销(市场分析、营销活动策划和情境营销)、商战(ERP商战实践平台)】,做到与其他学校共同交流,共同学习。本社团该类模拟企业经营管理的活动,也能开发大家的创作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思考问题能力,培养大家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技能。


明殷汉服社【文化艺术体育户外类】:

成立于2015年3月,隶属于艺术学院。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汉族传统民族服饰,丰富大学生的精神世界和提升本校的人文氛围”为宗旨;并以“华夏复兴,衣礼携行”为口号。目前,汉服社包括大三在内70人,明殷汉服社从15年成立至今,相继举行了第一届和第二届汉文化节,也相继参加了成航国学社的十周年庆,成大日映汉服社的端午同袍聚会,成都榜样人物,以及老挝的新年等活动。


废水处理技术集成创新社【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类】:

成立于2016年9月23日,由材料学院废水处理技术专业的同学申请成立,由材料学院税永红教授担任指导老师。社团宗旨是以当今环境问题为出发点,旨在培养学生综合意识,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加强学生综合能力,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创新型人才。基本活动有环境调研,环境分析与检测,环保及相关领域学术研讨、论坛,知识讲座等。基于广大学生对如今环境问题的关注,对创新发展感兴趣,而废水处理技术集成创新团队无法满足大量成员加入的问题,故创立废水处理技术创新社,为所有成员提供一个能锻炼自我、提升自我的平台,并从中选拔优秀成员。


电脑绣花协会文化艺术体育户外类

电脑绣花协会成立于2016年5月,挂靠于纺织工程学院团总支,指导老师为陈绍芳老师。协会目前拥有电脑绣花科普基地等3个基地。协会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培养集学术科技和创新创业的综合型人才,培养学员理论知识的同时提升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使协会为服务学生做出贡献。协会举办的“寻找身边的电脑绣花”线上普及活动受到成都各大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支持,2021年7月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脑绣花作品展更是展现了协会成员的风采,获得了学校和新浪网(四川)的宣传报道。协会在2021年9月被评选为2020-2021年度成都市百佳社团和最佳社团风采奖,协会指导老师陈绍芳被评选为成都市优秀社团指导老师。

 

 

纸鸢书院成纺分社【文化艺术体育户外类】:

2014年9月成立,由校团委联合会和纸鸢书院总学生社团管理部合批准组建。分社以“博学 审问 慎思 明辨 笃行”为宗旨,立足于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层面上。主要以各种各样创意性、特色性,且围绕大学生实际生活、学习环境等方面,开展小中型文化活动来展现文化风采。是一个可以让广大同学发挥主观创造力,实现个人梦想,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的社团。同时,本社还会以分享书籍等形式来让大家加入到读书的行列中,感受到书籍,文化的魅力。


绘梦刀画协会【文化艺术体育户外类】:

2018年9月成立,由李湘、张巧玲两人共同组建。协会以“学习绘画,服务同学,传承非遗”为宗旨,以“推广刀画艺术,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升艺术修养”为目的,以开展教学活动,办讲座,办画展为主要方式。协会每周举办一次绘画活动,不仅可以让喜欢绘画的同学发展自己的爱好,也让更多的同学们了解了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文化生活。


足球协会【文化艺术体育户外类】:

成立于2007年6月。俱乐部自成立以来,举行过“迎新杯足球联赛”“纺专七人制足球联赛”,始终以服务学生,丰富学生足球生活为宗旨,积极组织各种足球竞赛活动及训练,并进一步完善我校足球体制,提高学校足球运动水平,努力将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足球打造成西区、乃至四川省足球强校。


物流协会【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类】:

2017年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组织,为兴趣爱好型协会,以“享受物流带来的乐趣,致力于物流知识普及,遵守校团委、学生社团的相关规定。”为社团宗旨。以“为喜欢物流的同学提供发展自己的平台,培训物流协会的同学参加各种与物流相关的比赛”为目的。以相关比赛培训,参加学校、省级、全国性相关比赛为活动形式。通过培训和参加比赛来增强同学的专业能力和相关知识。

 

工控协会【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类】: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工控协会,是以提高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学生PLC水平及增强学生专业素养为宗旨的学术类学生社团;将开展PLC程序设计、PLC模块认知、工业网络技术培训等一系列社团活动。


臻古堂海纳茶艺社【文化艺术体育户外类】:

臻古堂海纳茶艺社成立于 2017年9月,是一群爱茶艺的纺专学子组成的兴趣社团,我们的宗旨是教大家如何泡茶、品茶、识茶,体验中国的优雅文化,品茶道之美。寻找喜欢茶道的好友。中国茶道的精神特点,四个方面表现,一为中和之道、二为自然之道、三为清雅之美、四为明伦之礼。社团在去年中参加了学校科技节日活动、2021四川省科技展中华茶艺互动展示。在学校期间曾经获得2019年第14届最佳活力。


缂织社【文化艺术体育户外类】

筹备成立时间是2016年5月。缂织作为中国汉族丝织业中最传统的一种挑经显纬,极具欣赏装饰性丝织品,是汉族传统丝绸艺术品中的精华。2020年预备开展挂毯制作。社团成立就是为让同学们更直观的学习和了解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的口号是“在细致中感悟艺术,在耐心里体会生活!”缂织,是汉族传统丝绸艺术品中的精华。2009年9月,缂丝又作为中国蚕桑丝织技艺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社团成立就是为让同学们更直观的学习和了解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缂织,更好的传承其艺术与文化精神,要唤起人们们对非物质遗产文化保护和传承的激情。


创新创业财务管理实战协会【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类】:

创新创业财务管理实战协会成立于2018年9月。我们的社团精神是团结、奋斗、创新、创造,致力于形成一个能够帮助同学们增强财务管理知识,培养同学公司营运、公司治理、创新创业能力,能进行创业项目计划的设计、财务分析、路演,通过参观、参予公司营运和参加比赛提高财务管理能力。社团为提高同学的身体素质,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活动的集体内容、时间和地点,社长及社团理事会依具体情况而做安排。此外每月一次社团培训,培养社员学习技能。培养更多人才获得奖项以及考取相关证书。本社团在2018年,社团成员曾获校级“嫘湖杯”二等奖。2018年,社团成员在“衡信杯”全国税务技能大赛中荣获全国三等奖。2018年,社团成员荣获“科云杯”省赛二等奖和三等奖。2021年,在第五届四川省大学生“校友杯”营销策划大赛中,本社团成员荣获二等奖。2021年,第七届“建行杯”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本社团成员荣获省级铜奖 。


藏文化锅庄协会【文化艺术体育户外类】:

藏文化锅庄协会成立于2018年5月,是一个由我校广大民族爱好者组成的锅庄社团。能更广泛的弘扬民族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藏文化。多与各个高校联谊举办活动;做校外公益活动;校内活动等多元化活动。建设多民族大家庭,让更多民族同学加入,并分享和学习个民族文化。为学校服务,为同学提供更好的课余生活服务化。


崧骏跆拳道社【文化艺术体育户外类】:

纺专跆拳道社成立于2014年,是一个由我校广大跆拳道爱好者组成的社团。社团有专业的跆拳道教练进行教学,教学方式多种多样,为跆拳道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完美的学习平台。同时跆拳道队也是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大家互帮互助,这里有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让我们的大学生活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当然跆拳道不仅仅只有训练,还有很多充满欢声笑语的团建活动。

 

彝族文化协会【文化艺术体育户外类】:

彝族文化协会成立于2014年5月,它是我国六大少数民族之一人口主要是分布在云南、贵州、四川和广西的山区和沿海丘陵之间。自去年年底,彝族总人已经有871万了,是个非常庞大的少数民族了。彝族历史悠久,有自已的语言文字,民间文化艺术丰富多采。其《太阳历》和《十二兽历法》有其独特之处。自称他称不下一百余种主要的有诺苏拨、纳苏拨、聂苏拨、改苏拨、撒尼拨、阿细拨等,解放后根据彝族人民的意愿,统一称为彝族。彝是鼎彝的“彝”,从汉文字义上来讲,有庄重古老、丰衣足食之美意 。

 



2021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